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批繳學雜費親子綁定 台北市府:未強制

台北市政府推廣北市學生親子帳號綁定、學雜費改由電子支付,鼓勵線上繳費為主、紙本為輔。(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政府推廣北市學生親子帳號綁定、學雜費改由電子支付,鼓勵線上繳費為主、紙本為輔。(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2021/09/06 05:30

〔記者蔡思培、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小學已開學,台北市教育局去年開始透過校園繳費系統推廣學雜費電子支付,鼓勵家長綁定系統繳費,過去還以此發布新聞稿表揚綁定率高的學校,作為政策宣傳。近來有家長投訴抱怨,學校發通知要求親子綁定,「但系統有夠難用,平台好幾個,一下酷客雲,一下又台北通」,甚至說「若全班都完成綁定可加分」,該家長深怕小孩被標籤化只好綁定,卻不滿表示,「一定要為了宣揚柯P的E化美名,搞忙家長嗎?」

抱怨為宣揚柯P的E化美名搞忙家長

台北市議員質疑,台北市將綁定率作為宣傳,學校間自然會有競爭關係,最後是變相勒索家長。但教育局解釋,過去沒要求學校或班級全部進行親子綁定,也未將親子綁定列入學校評鑑項目中。

老師說「若全班都綁定可加分」

一位小孩剛上國中的家長指出,學校曾發通知說要親子綁定繳學費,雖然學校也開放申請紙本繳費,但小孩老師說「若全班都完成綁定可加分」,小孩更強調班上只剩3人沒綁定,家長因為擔憂小孩到學校被老師貼標籤,只好進行綁定,卻發現系統極不便。家長表示,由於系統須用QRcode掃描,她只能用手機打開網頁,網頁不僅字體小,隨時還可能跳掉。

家長表示,她花了30多分鐘才完成綁定,綁定好後還要自行印出一張個資同意書,並填寫家長、小孩身分證字號等個資,讓小孩帶到學校審核,審核完才可以繳費。她質疑,這樣不僅未達「無紙化」,家裡沒有印表機的家長還要特別到超商影印,以前發紙本三聯單家長可直接到銀行繳,現在綁定手續不僅麻煩,最後仍要印出紙本單據,家長抱怨「柯P想E化,但又整合得很爛,簡直搞死媽媽,就是個超級不友善的平台,紙本發一發交錢不就好了,綁定也不知道要幹嘛,就一學期交一次學費,何必為了宣揚台北市長柯文哲要的e化美名,卻忙壞家長」。

議員:被迫綁定 變相勒索家長

市議員秦慧珠表示,柯一直強調要無紙化,但教育局在推行時卻沒看到其中的困難,且各校執行力道可能也不同,反而讓家長感到困擾,教育局應針對政策查看有無困難,任何東西都不能推動到100%。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說,台北市雖未明確規定學校要親子綁定,卻曾將親子綁定率高的學校作為政策宣傳,學校間自然會有競爭關係,家長也因不想得罪學校被迫綁定,最後是變相勒索家長。

教育局:未列入學校評鑑項目

但教育局解釋,沒有要求學校或班級全部進行親子綁定,也未將親子綁定列入學校評鑑項目中,如果學校表現好會給予鼓勵。教育局也強調,完成親子綁定除可繳學費,還可看到小孩成績、出缺勤等資料,家長不想綁定仍可領取紙本聯單繳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