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開打首日 實到率逾9成/5人接種後不適 暈針占多數

高端疫苗資訊表

高端疫苗資訊表

2021/08/24 05:30

〔記者林惠琴、李容萍、陳恩惠、魏瑾筠、劉濱銓、方志賢/綜合報導〕國產高端武漢肺炎疫苗昨正式開打,不少大醫院接種實到率都達到九成以上,且年輕族群明顯增加。但初步統計,全台至少有五人出現不適症狀,其中南投縣集集鎮四十多歲婦人接種後舌頭麻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部分是暈針,呼籲慢性病患者先不要打,也請接種時不要太緊張。

南投婦人舌頭麻痺

桃園市三名接種高端疫苗後出現不適的個案,年齡從廿六歲到四十七歲,症狀包括急喘、頭暈、暈眩、血壓升高、短暫意識不清。一人現場休息三十分鐘後離開,兩人送醫照護後已離院。南投舌頭麻痺的婦人經醫師給予藥物,情況已有舒緩。高雄則是二十歲男子暈眩倒地,數分鐘後緩解,目前已離院返家。

休息、治療後已緩解

桃園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陳效君說,部分民眾接種後暈針主要是心理因素造成,提醒接種疫苗前應先食用早餐,並由親友陪伴前往,接種後於休息站休息至少十五至三十分鐘。台北長庚醫院副院長黃集仁提醒,若出現局部肌肉痠痛,不用過於緊張,萬一顏面神經有狀況則建議就醫。

另一方面,聯亞生技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闖關國內緊急使用授權(EUA)失利,前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訂定標準不周全。陳時中昨表示,發展疫苗過程中,食藥署一開始就入廠輔導,持續討論。聯亞若有其他更好的意見歡迎提出,若經專家、實驗認同,「我們也不反對」。

桃園市王姓女子打完高端疫苗後,在接種站留觀區暈倒,被救醒後送醫觀察。(記者李容萍翻攝)

桃園市王姓女子打完高端疫苗後,在接種站留觀區暈倒,被救醒後送醫觀察。(記者李容萍翻攝)

高端疫苗施打首日,民眾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
(記者方賓照攝)

高端疫苗施打首日,民眾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 (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