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走私貓來自中國狂犬病疫區 人類感染致死率百分百

防堵走私動物 農委會祭出重罰

防堵走私動物 農委會祭出重罰

2021/08/23 05:30

為了保護國人 陳吉仲︰不得不讓貓安樂死

〔記者羅綺、葛祐豪、黃良傑/綜合報導〕「順發八八六」號漁船走私一五四隻品種貓,昨日遭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全數人道安樂死,引爆愛貓人士怒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說明,「這是感性與理性的拔河」,這些走私貓來自中國,而中國是狂犬病疫區,人類若感染,致死率高達百分之百,為了保護國人及動物,不得不給予安樂死。他強調,將祭出走私動物刑罰加重到七年以上、無合法來源販售寵物直接開罰三百萬元兩大措施,避免憾事重演。

追查金主貨主 檢方傳訊船長後六萬交保

農委會並表示,順發八八六號違反漁業法漁船僅能從事漁業用途的規定,已遭漁業署撤銷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高雄地檢署昨則登上順發八八六號,檢查船艙是否另有密窩藏匿其他貓隻,但無所獲;另依懲治走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海關緝私條例等罪名,傳喚林姓船長到案,並追查金主、貨主,訊後,林以六萬元交保。

走私貓隻遭安樂死引發爭議,總統前天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感同身受,但為了保護國內動物免於走私動物帶來的疫病風險,必須依法執行,後續會透過修法,讓未來在處理上更符合人道精神。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高雄受訪時,也強調︰「像我這樣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但這是基於防疫需要,所做非常不得已的處理,「我們也在檢討用什麼方法,可以更符合人道!」

陳吉仲表示,執法過程中受到許多寵物飼主、動保人士的質疑,但身為動物防疫指揮官,即使決策過程非常兩難,為了保護全台二三五萬隻犬貓,必須嚴守邊境,他說,「所有過程是我決定的」,希望外界的質疑聲浪不要影響基層執法人員。

農委會祭重罰 防堵走私動物、違法販售

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說明,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農委會訂有「犬貓輸入檢疫規定」,國外輸入的犬貓,來自疫區者需先完成狂犬病預防注射及採血檢測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均符合規定,輸入後還需於指定場所隔離檢疫七日,檢疫合格才能輸入我國。這次的走私貓隻不但來源不明,且未依檢疫條件規定做好輸出前檢疫,也沒有來源國動物檢疫證明書,引入疫病風險極高。

陳吉仲指出,過去防堵非洲豬瘟、口蹄疫、牛結節疹等動物傳染病均採堅守邊境保護的做法,才能讓我國動物有安全生存的環境,執行安樂死是萬不得已的決定,希望民眾理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說明,走私貓來自中國狂犬病疫區,人類若感染致死率高。為了保護國人及動物,不得不給予安樂死。(記者羅綺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說明,走私貓來自中國狂犬病疫區,人類若感染致死率高。為了保護國人及動物,不得不給予安樂死。(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