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越南走私染疫肉製品 恐流市面 堵非洲豬瘟 全面清查通路

自越南非法走私來台的香腸、火腿等肉製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總計達71.786公斤。 (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自越南非法走私來台的香腸、火腿等肉製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總計達71.786公斤。 (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2021/08/23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首度查獲自越南走私的香腸、火腿等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總計七十一.七八六公斤已全數銷毀。由於鄧姓嫌疑人並非首次走私,研判先前已有越南走私豬肉製品流入市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正全面清查鄧嫌的上中下游通路,阻斷可能感染風險。

非首度走私 逾71公斤肉品全銷毀

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日前接獲線報,於八月十九日晚間在新北市新莊區一處民宅查獲此批非法走私產品。農委會防檢局及新北市政府聯合稽查發現,自越南空運非法走私的動物產品共七十一.七八六公斤,包含豬肉製品六十.二七五公斤、雞肉製品五.八一公斤、牛肉製品五.七○一公斤,另外還有小洋蔥十五.七四公斤。走私業者進口大量月餅等肉製品,透過夾纏方式將走私豬肉夾帶在合法肉品當中。

找回外流肉品 阻斷可能感染風險

陳吉仲說,非洲豬瘟爆發三年半以來,這是國內首度出現走私且非洲豬瘟病毒為陽性的越南豬肉製品,即起全台二十二縣市啟動境內畜牧場生物安全防治及廚餘蒸煮要求。他呼籲全國養豬戶配合,勿忘二十四年前口蹄疫帶來的慘痛衝擊。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違法業者並非首次走私,初步掌握中下游多為越南商店與餐廳,將清查找回可能流入市面的肉製品並予銷毀。

透過空運快遞貨物 夾藏闖關成功

究竟非洲豬瘟肉製品是如何突破國門?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指出,疫情期間空運快遞貨物大增,平均每天將近二十萬筆。當這些快遞貨物經過X光機時,官員要在三秒內判斷是否有非洲豬瘟產品,必須靠專業和智慧,此案就是透過空運快遞貨物夾藏闖關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