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跨海大橋 經費暴增160億

馬祖跨海大橋位置示意圖

馬祖跨海大橋位置示意圖

2021/08/22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馬祖居民就醫、就學、就業便利性及觀光量能,公路總局上週提報馬祖跨海大橋綜合規劃給交通部,預計將投入288.48億元,興建長4300公尺的馬祖跨海大橋;交通部表示,部內已審查完畢,明日將提報行政院審查,若一切順利,最快2032年可完工。

總經費288.48億元 最快2032年完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離島交通建設是交通部很重視的項目,不論是離島當地交通或與台灣本島的連結,已推動新台馬輪、新台澎輪、離島島際間老舊交通船汰舊換新等。

離島跨海大橋方面,早年澎湖完成跨海大橋後,連接主要島嶼形成一日生活圈,不只居民生活更便利,也有助發展觀光。

連接南北竿 車程縮短至3-5分鐘

連江縣約有1萬3000多位居民,分為南竿、北竿、東引及莒光鄉等4鄉,位於不同島嶼,南竿鄉為政治經濟中心、縣政府所在地,約有7成的居民住在南、北竿。以往南北竿交通都靠船隻接駁,每趟約20分鐘,跨海大橋完工後,南北竿僅需3至5分鐘車程,大幅縮短島嶼間交通時間。

公總表示,馬祖大橋受限周邊機場限高,且要能維持海上千噸船型通航所需高度,橋型配置是很大挑戰,經調查、測量、鑽探後,主橋將採預力混凝土箱型樑型式;南竿工程端點在環保路,北竿段則會從俗稱的龍貓隧道接上陸域段,走西側濱海路線連接到白沙港既有道路,橋樑長度海域段3200公尺、陸域段1100公尺;橋樑寬度有15公尺,雙向車道採實體分隔,可配置各1個快車道、1個機慢車道,並考量遊憩、觀景需求,設有專用人行道。

跨60米深海溝 全球未超過5座

馬祖大橋綜合規劃所估經費較當初可行性研究時的127.14億,增加逾1倍。公總表示,綜合規劃經評估施工環境、工程條件及工程技術後,發現海溝最深約60公尺,橋樑要跨越這麼深的海域,全世界大概沒有超過5座;而該處海域地質屬非常堅硬的花崗岩,也增加施工困難度,經費才會大幅增加。

交通部預計週一將綜合規劃提報行政院審查,後續還要提報建設計畫,所有行政程序、細部設計都完成後,實際進入施工階段的工期還需要8年,目標預計最快2032年可完工。

馬祖跨海大橋行經海域地質屬非常堅硬的花崗岩,施工困難度增加,圖為完工示意圖。(取自馬祖大橋計畫網頁)

馬祖跨海大橋行經海域地質屬非常堅硬的花崗岩,施工困難度增加,圖為完工示意圖。(取自馬祖大橋計畫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