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津貼、托育補助 今加碼上路

未滿2歲育兒津貼、托育補助 8月新制上路

未滿2歲育兒津貼、托育補助 8月新制上路

2021/08/01 05:30

津貼提高為3500元 補助增至7000元

〔記者楊媛婷、林曉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提出「○到六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新制今起上路,符合資格者育兒津貼從現行的兩千五百元提高為三千五百元,托育補助從六千元提高為七千元。

衛福部社家署表示,未滿二歲兒童之父母(或監護人),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廿%者,符合資格。

分二階段提高發放金額

新制分二階段逐步提高發放金額,今年八月為第一階段,育兒津貼從兩千五百元提高為三千五百元(第二胎四千元,第三胎四千五百元),明年八月第二階段再調高至五千元(第二胎六千元、第三胎七千元);托育補助今年八月起,由現行六千元調高為七千元(第二胎八千元,第三胎九千元),明年八月再調高至八千五百元(第二胎九千五百元,第三胎一萬零五百元)。

社家署說明,今年七月領有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且八月仍符請領資格的民眾,政府將主動提高發放金額並直接入帳至原請領帳戶,民眾不用重新申請;若是正在請領育嬰留停津貼、弱勢家庭生活類補助的民眾,八月起可同時請領育兒津貼。

新制上路,育有一歲女的張太太表示,她和先生繳的所得稅剛好超過廿%,但實際收入扣掉租金等,育兒也大不易,卻無法領有補助,盼政府放寬補助資格,讓中產階級安心育兒。

教部︰就讀公幼月費減一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育兒津貼從八月一日開始,每名學生從二千五百元增為三千五百元,如就讀公幼、準公共或非營利幼兒園,月費各減一千元,準公共從每月四千五百元減為三千五百元,非營利從三千五百元減為二千五百元,公幼從二千五百元減為一千五百元,以減輕年輕家長之負擔。

潘文忠也說,一一○新學年公共化幼兒園可增加一萬一千個招生名額、總招生數達二十三萬六千名,準公共幼兒園也增加五萬二千名、可招生十八萬六千人,兩者共增加六萬三千個名額,使平價幼兒園合計招生四十二萬二千人,五成八就學幼兒可讀平價幼兒園,一一三學年盼可增至七成幼兒就讀平價幼兒園之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