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照服科 喊更名健康管理科

記者吳柏軒

記者吳柏軒

2021/07/2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人口高齡化快速,長照需求刻不容緩,但教育部試辦高職開設照顧服務科,四年來三八一七個名額卻僅有八一七人註冊,醫護類科大呼籲,可更名為「健康管理科」,擺脫把屎把尿刻板印象,高職則建議將照服員證照分級,提供加薪誘因,有助職涯展望。

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台灣三年前已轉入高齡化社會,推估四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比將達二成。面對未來老人長照需求,教育部一○六學年起,推動高職照顧服務科試辦,不料連年招生不佳,至一○九學年共四學年,核定招生名額三八一七名,僅八一七名國中生註冊,註冊率僅二十一%。

面對高職生源不足,醫事類科技大學也蒙受其害,十所醫事科大與台灣健康管理學會連署向教部國教署陳情,盼將照服科更名為「健康管理科」,擴增面向至維持生活、飲食、運動、心理等角度,讓大健康與長照產業人才謀合發展。

醫護類科大︰學生出路更廣 國教署︰更名可供參考

台灣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分析,高職沒有衛生護理醫事類別的課綱,且家長多不願讓孩子幫別人把屎把尿,加上照服科證照不需學歷、不考中文,高職生畢業也面對外籍看護等競爭,科大端因此建議更名健康管理科,不僅是世界潮流,學生出路也更廣。

南投縣五育高中校長邱勝濱則說,近三年校內照服科招生穩定,去年還招到八十幾人,今年受疫情影響,但仍有兩班六十多人就讀,主要是招生前就幫有興趣的學子做好生涯規劃,除起薪三萬元的第一線照服員外,未來還有居家工作的「照老闆」路線,各地政府也缺管理職缺的長照專員,如南投縣尚缺一半人力,起薪也達三十八K左右,但建議照服員證照可分丙級、乙級等類,讓加薪有更多依據,也幫助學子職涯展望。

國教署則表示,照服科去年註冊一九四人,今年增至二四五人,但仍有成長空間,將鼓勵學校持續宣導,並挹注相關資源,就讀該科學子除免學費外,還享有額外雜費補助,也在一○八課綱中訂定核心課程範例與教材等,更名事宜則送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