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BNT混打 擬採認國際資料

指揮中心昨表示,AZ+BNT疫苗已有國際資料,未必需本土再重複試驗而可進行審議。圖為BNT疫苗。(路透檔案照)

指揮中心昨表示,AZ+BNT疫苗已有國際資料,未必需本土再重複試驗而可進行審議。圖為BNT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7/22 05:30

AZ+莫德納及國產疫苗 須本土試驗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陳永吉、吳亮儀/綜合報導〕國際採購的AZ、莫德納武漢肺炎疫苗陸續到貨,民間捐贈一千五百萬劑輝瑞BNT疫苗首批則可望九月抵台,國內對疫苗「混打」研究加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AZ混打BNT疫苗已有國際資料,未必需要本土再重複試驗,可進行審議,較欠缺國際實證的AZ混打莫德納及國產高端疫苗混打,則需要國內本土研究數據。

高端洽詢醫院 混打莫德納研究

除台大醫院已在進行AZ混打莫德納之混打研究,長庚醫院也將展開AZ混打國產高端疫苗的混打研究,高端正徵詢其他醫院洽談莫德納、高端疫苗混打的合作研究計畫。

衛福部昨晚開會訂出疫苗混打研究的申請審議程序,要求須先提出「人體研究計畫」,經醫院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IRB)審查通過後,再報疾管署同意才能施作。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解釋,以往人體研究計畫未必需要向疾管署申請,因做這類藥物試驗的藥品都有藥證,但現在全球的武肺疫苗都只有緊急授權使用(EUA),且「要拿有限的疫苗做試驗,須有疾管署同意」。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預計一週內召開會議,討論將國產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選項,也將針對疫苗混打可行性提出建議。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指出,在ACIP討論中,都希望混打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若國際上有公信力的報告亦可參考,像AZ混打BNT已有不少國際資料,不見得需要本土重複試驗,但須經ACIP看數據是否足夠,且BNT疫苗何時進貨也是變數,尚無法預測何時可開放混打。

至於AZ混打莫德納,先前看不到國際研究,有委員建議要進行本土試驗,台大醫院已在進行;國產疫苗若要混打,也可考慮本土小規模研究,實際作法仍須由ACIP專家討論。

長庚醫院正研議啟動AZ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預計將比較兩劑都打AZ和兩劑都打莫德納的效果。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說,目前還在撰寫計畫中。

ACIP委員之一、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認為,目前對疫苗混打的基本概念,較多是AZ混打BNT或AZ混打莫德納,兩種混打方式都有國際數據可參考。

國產的高端蛋白疫苗是傳統疫苗,目前還沒明確證據證明可混打。她個人認為,不一定要混打,第一是沒有混打的數據可參考,第二是如果疫苗數量充足且具有相當保護力,沒必要混打。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指出,在ACIP討論中,都希望混打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指出,在ACIP討論中,都希望混打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