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美打兩劑疫苗 卻染疫回國

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19 05:30

海外接種出現副作用 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記者林惠琴、羅綺/台北報導〕關島推廣疫苗觀光後,國內旅行業者也陸續推出相關行程,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到國外打疫苗有在境外染疫風險,像是昨新增確診一例境外移入,曾到美國接連接種兩劑BNT疫苗,入境卻被採檢確診。而且在海外打疫苗,萬一出現副作用,無法在台申請預防接種藥害救濟。

國內昨新增三例境外移入中,有一例本國籍五十多歲女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個案到美國分別於六月中、七月中旬接種兩劑BNT疫苗,七月十六日自美國返台,入境檢疫確診,應是在國外遭到感染。

羅一鈞指出,目前沒有發現關島自由行打疫苗回來後確診者,但陸續有出國打疫苗仍染疫的個案,包含有人在海外打了至少一劑莫德納或是兩劑BNT疫苗,結果入境台灣被檢出確診,提醒出國打疫苗有染疫風險,恐得不償失。

男子鑽漏洞 跨國混打三種疫苗

此外,國內有一名男子鑽疫苗漏洞,在國內自費施打AZ疫苗後,赴美施打BNT疫苗,返國後又設法混打莫德納,共施打三劑不同疫苗。羅一鈞指出,目前並沒有看到「A+B+M」保護效果更佳或更安全的報告,該民眾專程出國打疫苗,反而會增加染疫的風險,指揮中心並不建議。

陳時中︰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疫苗跟藥物一樣,不是吃越多越好」,且在國外打疫苗,萬一出現副作用,可能存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爭議。但若是在國內打,只要沒有排除關聯性,就會給予救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在國外打疫苗,就算是台灣也有引進的廠牌,例如AZ、莫德納疫苗,一旦出現副作用,因為不是國內進口疫苗,無法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