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千萬數位系統 疫苗開打全沒用

市府去年於里辦公室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市長柯文哲今年初特地召開記者會稱此系統準備因應未來疫苗施打。(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市府去年於里辦公室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市長柯文哲今年初特地召開記者會稱此系統準備因應未來疫苗施打。(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2021/06/17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斥資千萬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協助里長將民政作業數位化;市長柯文哲今年初視察自豪宣告,系統將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簡化流程避免排隊。如今設備無用武之地,里長一籌莫展,衛生局忙著防疫又得自行開發系統,基層批「柯政」朝令夕改、製造混亂。

設備無用武之地 里長一籌莫展

柯昨主持防疫記者會表示,系統是對「500萬劑疫苗進來、每天要打5萬劑以上」才需要,話鋒一轉再批,其他國家鼓勵打疫苗,台灣卻像在「偷打」,數量少、管制又嚴;柯說,疫苗數不多,單靠醫院系統就打完,除非每天打5、6萬劑,才須北市456個里比照施打流感疫苗一起動用系統。

去年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

北市府去年於里辦公室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發給19個里辦公室iPad平板電腦及讀卡機,卻被里長批評系統未跨局處整合;柯開記者會,稱過去社區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輩總是大排長龍,才建置此系統,準備因應未來武漢肺炎疫苗施打。

今年斥資1139萬購272部iPad

然而今年北市府資訊局再斥資1139萬添購272台iPad平板電腦,稱與衛生局共同研議「社區疫苗接種便民服務」中,希望讓里長及民政系統透過E化機制,減少民眾報名疫苗接種時的繁複程序,縮短排隊等候時間。

盼透過E化 減少接種繁複程序

隨疫苗開放施打,柯文哲又要求衛生局趕鴨子上架推疫苗預約接種系統,將原有價格高昂設備棄之不用,讓原本就忙碌防疫的衛生局增添額外工作負擔,且倉促上線後問題頻傳,柯也坦言「第一次上線總會有缺點」。

議員指柯先誇口卻又辦不到

市議員許家蓓批,資訊局的疫苗系統尚在開發中,無法上線,且平板、讀卡機等設備也尚未發送,柯根本狀況外,呼籲別先誇口卻又辦不到,遇到問題就到處卸責;而目前衛生局的預約系統也無法與醫院診所資料同步,「E化只做半套」,未來疫苗還會陸續配發,北市府應盡速改善。

有里長抱怨,市府有大半年時間、斥資千萬準備科技系統因應疫苗施打,至少先提供符合接種對象等名冊,方便里長掌握、協助老人家預約等,如今緊急時刻卻只能晾在一旁,直批柯文哲朝令夕改,自打臉又增添基層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