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日月潭水庫大進帳 集集攔河堰「洩洪」

南投縣集集攔河堰因天雨進水量豐沛而進行放流作業。(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集集攔河堰因天雨進水量豐沛而進行放流作業。(記者謝介裕攝)

2021/06/07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各地從5日至昨日斷斷續續下了一天一夜的雨,日月潭水庫大進帳,有效蓄水量來到5300餘萬噸,占總蓄水量4成左右,也是今年乾旱以來的新高點,位在下游的集集攔河堰也因進水量豐沛於5日「洩洪」,為去年5月以來第一次,象徵暫時擺脫缺水危機。

集集攔河堰係利用濁水溪上游獅頭山隘口處水源區興建壩堤,堰體長352公尺,共設18座排洪閘門、4道排砂閘門及魚道1座,主要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

由於集集攔河堰的水來自上游日月潭水庫,今年開春以來,雨水嚴重缺乏,迄今日月潭3處碼頭仍處於關閉狀態,更遑論攔河堰正常供水,拜「彩雲」颱風之賜,缺水灌溉問題迎刃而解。

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說,據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資料,日月潭水庫上游信義及仁愛2地集水區迄昨日止,累積雨量已逾120毫米,目前進水量平均每秒達64噸(CMS),攔河揠也逼近滿水位,除以每秒45噸放流,另以每秒70多噸的水量提供彰化、雲林2縣農業用水,較平時多出3倍。

日月潭3碼頭視疫情恢復營運

日月潭水庫水位昨日上午6時來到737.64公尺,4日上午7時是736.87公尺,增加0.77公尺,蓄水量來到5300餘萬噸,暫時緩解缺水壓力,至於歇業的碼頭何時恢復營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月潭共4座碼頭,因乾旱於4月1日起關閉3處,因目前疫情仍嚴峻,仍須視未來發展情況,才能決定何時恢復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