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快篩準確率逾7成 台中僅6%

抗原快篩陽性之PCR檢驗情形初探

抗原快篩陽性之PCR檢驗情形初探

2021/05/29 05:30

羅一鈞:篩有接觸史的 較易找到個案

〔記者羅綺、楊心慧、蔡淑媛/綜合報導〕國內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小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指出,分析抗原快篩陽性的PCR檢驗情形,可以看出雙北快篩準確率高,超過七成快篩陽性後續確診,但其他縣市快篩陽性之後的確診率不一,數值變化大。

羅一鈞建議,雙北以外地區要有接觸史、疑似症狀者去篩檢才容易找到陽性確診個案。

柯文哲:快篩陽性 將視同PCR確診

疫情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要求,快篩陽性應視同PCR確診,加速檢驗流程,以儘速匡列確診者。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大家的建議也是這樣,快篩陽性視同PCR陽性,流程就會比較快速,第二個才加上有症狀與否,這樣速度會很快。

柯文哲最後拍板,快篩陽性視同PCR陽性,除非後面有改變,原則上要想辦法儘快做出來,這會決定匡列速度,再加上症狀和年齡這兩個風險因素。

羅一鈞指出,依健保署資料比對,時間為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全台共統計二十四家醫療院所上傳的資料,初步分析發現,雙北的快篩陽性後續確診率較高,如台北市有五家醫療院所、新北市四家,PCR陽性確診率都滿高,快篩中兩市都有約兩千例上下,其中陽性八、九十例,已經有檢驗結果的分別是七十七例中,PCR陽性件數有五十多例;而快篩陽性的件數中,後來確診的比率則為七十三%至七十五%,所以雙北地區快篩後續確診的比例滿高。

對於快篩陽性個案,衛生局會用居家隔離方式,讓民眾在家中等候報告,以免確診後有相關可能傳染的狀況發生在社區或是家戶當中。

各縣市準確率不一 與篩檢對象有關

羅一鈞強調,其他縣市的快篩準確率則不一,如桃園市平均確診率六十三%,其中兩家院所一家掛零、另一家七十一%,這和篩檢對象有關;另中南部縣市快篩陽性後確診率也都沒像雙北這麼高。

此外,高雄、花蓮分別有兩家及一家院所進行數百件快篩,分別有兩件PCR確診,確診率好似很高,細查後發現,這些是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採檢,或是有高風險的雙北活動史者且有疑似的症狀。

台中偽陽性就高達94%

對於快篩陽性確診率僅六%,台中市政府表示,每個廠牌的快篩試劑都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要快速找到染疫者,快篩試劑是重要方法,為提高準確度,會進一步用PCR檢驗,釐清確診狀況。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快篩有一定作用在,使用上要小心,大環境如果陽性比較多,快篩比例比較好,雙北有將近七十五%,其他地區數值就變化很大。

北市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市長柯文哲表示,因PCR檢測時間久、且已經大塞車,為讓防疫措施貼近前線且即時因應,指示將把快篩數據當做決策依據。(記者鄭名翔攝)

北市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市長柯文哲表示,因PCR檢測時間久、且已經大塞車,為讓防疫措施貼近前線且即時因應,指示將把快篩數據當做決策依據。(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