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金18銀4銅/東京發明展 「疫情殺手」金亮眼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師生共同發明的「CAKE-兒童室內遊具」,將傳統巧拼與積木遊戲結合,讓兒童在玩樂過程中更加安全。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師生共同發明的「CAKE-兒童室內遊具」,將傳統巧拼與積木遊戲結合,讓兒童在玩樂過程中更加安全。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21/05/24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二○二一第三十五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落幕,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僅在線上舉行,包括美國等十三國參賽,總計一百五十件作品,台灣代表團有五十五件作品參賽,獲得二十三金十八銀四銅,總成績排國際第一。

其中,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教授陳文亮與學生黃婉慈共同發明「疫情殺手︱智慧型防疫裝置」,獲發明展金牌。

黃婉慈表示,智慧防疫裝置是透過定時定量噴灑藥劑,以抑制空氣中病毒及病媒,平時可透過手機APP隨時監控,並結合物聯網可快速取得環境資訊,更有效率的遏止傳染病蔓延,降低民眾感染風險;此外,設計兼顧環保,可透過太陽能板自動蓄電,她盼這項發明能有效遏制疫情。

而台北市復興實驗高中教師張閎勛帶領五位學生設計專門提供長時間臥床的高齡長輩與行動不便者的「手拉腳踩升降、移位多功能生活輔助裝置」,同樣獲得發明展金牌。

生活輔助裝置更輕鬆安全 奪金

團隊成員陳頎崴表示,這項發明可讓家人或看護以更輕鬆安全的方式,將被照顧者從床上移位到客廳,或帶到廁所如廁、盥洗,還能直接到戶外陽台欣賞風景、曬太陽,拉近與家人間的距離。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教師翁千惠與學生共同發明的「CAKE-兒童室內遊具」,將傳統巧拼與積木遊戲結合,使用EVA泡棉防撞特性,可提高彈力,重量更輕,讓兒童在玩樂過程中更加安全。此外,還運用磁吸拆解組合與鋸齒造型設計,提升止滑與卡扣功能,讓玩樂增添趣味,同樣獲得金牌一面。

此外,獲得金牌獎的還有修平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師生發明的「高效率雙層奈米柱壓力感測器結構改良」;雲林科大電機系師生發明的「手機光紋鑑別系統」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