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專家李秉穎預警/防疫未落實 一個月恐暴增千例

李秉穎曝社區感染最壞情形,若未落實個人防疫,1個月恐逾千人確診。(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李秉穎曝社區感染最壞情形,若未落實個人防疫,1個月恐逾千人確診。(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5/13 05:30

個人做好防疫 病毒就傳不出去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昨天一口氣新增十六例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疫情非常嚴峻,讓國人繃緊神經;感染科專家指出,如民眾未落實防疫,社區傳染最壞情形是一傳三、三傳九,一個月恐出現一千多個病例;另有專家建議盡可能擴大「廣篩」找出可能個案,為疫情把關。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台灣本土病例激增,最壞的狀況如果根據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計算,平均每個人可以傳給三個人,一傳三、三傳九,一個月就會有逾千個病例出現。

李秉穎強調,每個人會傳給多少人,取決於個人的衛生習慣,去年國內早已發生十起社區感染,包括社區保全、酒店公關等,但台灣民眾靠著落實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阻斷了社區感染擴大;如果做好個人防疫工作,當R0值小於○.五,病毒就傳不出去。

黃立民建議廣篩 找出可能個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則建議進行「廣篩」。黃說,「民眾只要自己覺得怪怪的,想要驗都可以」,可以仿照韓國,用便民的方式擴大採檢,像是得來速,開車進來就可以驗,半個小時就會有結果,為疫情把關。

感染科專家也指出,所有病毒的共通性就是溫度越高、活性越低,對武肺病毒來說,理論上天氣越熱,就會降低活性與生存時間,最近天氣變熱,有利控制疫情,但目前社區疫情緊繃,民眾不可掉以輕心,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防疫作為,才能有效阻隔病毒。

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呼籲民眾,口罩一定要戴好且勤洗手,保護自己及家人,合乎疫苗接種者則一定要盡速施打,目前已開放到第八類族群,包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都應盡速接種;施打疫苗是防疫重要關鍵,美國、英國施打後疫情減緩,尤其以色列更是明顯,呼籲民眾踴躍施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