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旱象北移 石門水庫蓄水率剩17.1%

5/10水庫蓄水率

5/10水庫蓄水率

2021/05/11 05:30

〔記者黃佩君、歐素美/綜合報導〕天公不作美,5月中旬前仍難有大規模降雨,德基水庫昨蓄水率僅3.0%,創47年以來最低紀錄。而旱象已漸由中南部延伸到北部,昨石門水庫蓄水率僅有17.1%,翡翠水庫也跌破7成。桃園將推「類橙燈」節水,竹科昨起也悄然升級節水措施至15%,等同實質進入紅燈限水標準。

桃園將推「類橙燈」 節水率提高到10%

經濟部表示,竹科提早演練因應,目前狀況不會影響生產;竹科業者指出,自上月已開始往雙北載水,預估最大可承受範圍為節水18%到20%。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上週舉行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氣象局及專家評估5、6月降雨仍不理想,但6月全台抗旱水源將新增達52萬噸,因此維持目前水情燈號、不下修。

目前桃園水情為黃燈,民生全日減壓供水、工業自主節水7%。由於5月中旬前仍難有大規模降雨,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市府決定採取「類橙燈」做法、將節水率提高到10%,預估可撐到5月底,若6月仍乾旱,限水可能性將大幅提高。

由桃園支援供水、攸關台灣高科技生產的竹科,昨起升級節水措施至15%。目前新竹為橙燈,工業節水13%、民生全日減壓供水。竹科節水再升級,等同已限水的中科,也相當於實質進入紅燈。

廠商節水未達標 動輒收勸導單、「喝咖啡」

廠商表示,竹科日前舉行旱災因應工作會議,要求廠商將節水量自13%提高到15%,且必須每天填報水錶讀數,竹科管理局也會每週稽查。廠商說,科管局執行力道相當強,如節水不達標將開立勸導單,如仍未達標則會被邀「喝咖啡」,要求說明原因。

廠商評估,目前最大可承受範圍為節水18%到20%,但希望不要發生;也希望台水能在非限水區域增設近交流道的運水點,因應後續需擴大載水情況。經濟部指出,桃園支援新竹的北水南調作業仍會持續。

德基水庫水位再下探,首次跌破1326公尺,來到1325.95公尺,蓄水率僅3.0%。(民眾提供)

德基水庫水位再下探,首次跌破1326公尺,來到1325.95公尺,蓄水率僅3.0%。(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