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7成APP遭下架 建置費達2173萬

台北市政府過去力推智慧城市,陸續建置71款APP,但現在有54個APP已下架。(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政府過去力推智慧城市,陸續建置71款APP,但現在有54個APP已下架。(記者蔡思培攝)

2021/05/07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力推智慧城市,陸續建置71款APP,但現在54個APP已下架。台北市議員楊靜宇指出,這些APP建置成本共2173萬多元,高額經費隨APP下架一去無回,僅存的APP還有功能重複問題。台北市資訊局承諾,會針對APP進行功能整併,提升服務品質。

資訊局允進行APP功能整併

楊靜宇指出,台北市這幾年共建置71款APP,54款APP已下架,下架率超過7成,這些APP光是建置成本就要2173萬多元。他質疑市府根本虛擲民眾納稅血汗錢,把超過2100萬元建置費用拿來打水漂。楊以觀光傳播局的「水漾台北」APP為例,花了99萬多元建置,結果短短66天就下架。他質疑,「若99萬元換成99萬個銅板丟到水裡,還能產生99萬次漣漪,變成APP什麼都沒有」。

議員批市府還自我感覺良好

楊靜宇也發現,有些APP上架後下載數卻極低,大地工程處的「台北市坡地e指通」APP花費146萬多元建置,但上架3年裡總下載量只有367次,等於每次下載就要花掉納稅人近4000元血汗錢。他質疑,「這些APP是市府局處自我感覺良好的孤芳自賞之作」。

目前市政府還有17款APP仍在架上,但不少APP功能重疊。楊靜宇指出,交通局推出「台北好行」APP,停車管理處也推同質性的「北市好停車」APP;資訊局的「愛台北」、「HELLO TAIPEI」、「pay.taipei」、「台北通TaipeiPASS」APP同質性也很高,他呼籲市府不要重複浪費公帑,應檢討APP整併,避免增加日常維護成本。

資訊局說,平時會針對建置APP開發前評估、上架前資安管控、上架後定期追蹤機制等管理。各局處開發APP都有階段性任務,未來會針對APP進行功能整併、流程介面優化作業,在減少APP數量同時,也會提升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