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燒錢9千萬觀眾銳減 孔廟4D劇院改2D

北市議員耿葳批評,台北孔廟的明倫堂4D劇院成效不佳,要求北市府檢討改善。(民政局提供)

北市議員耿葳批評,台北孔廟的明倫堂4D劇院成效不佳,要求北市府檢討改善。(民政局提供)

2021/05/01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孔廟的明倫堂4D劇院從2011年起興建、營運迄今,耗費高達9000萬元,但北市議員耿葳昨質詢指出,4D劇院進場人數每況愈下,去年相較前一年狂跌5成,每天不到100人進場,她更發現劇院維護管理太燒錢,今年已經改成播放2D影片,痛批明倫堂不僅是蚊子館還是賠錢貨,要求北市府檢討,多方推廣孔廟文創商品。

維管費高 每天進場不到百人

孔廟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陳宗緯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劇場進場人數確實掉一半,目前人數也還是不多,由於4D劇院設備老舊且找不到零件,局長也認為不必要浪費錢,因此預算大砍378萬元,今年明倫堂維護經費僅約133萬元,將持續檢討營運成效。

耿葳調閱資料指出,台北孔廟為提升觀光,北市府於2009年爭取到觀光局3億元經費,加上自籌6億元,共投入9億8149萬元展開「台北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將孔廟打造成國際性歷史街區,但2013年就遭到審計部糾正,其中又以明倫堂4D劇院的營運成效最為人詬病。

耿葳表示,明倫堂斥資2112萬餘元打造,每年維護管理、耗材費也很驚人,到目前為止劇院支出費用超過9000萬元,甚至發生主機板毀壞卻找不到備品更換的窘境,負擔大到連孔廟都受不了,今年改成2D播放,降低預算來止血。

議員建議多開發文創商品

耿葳要求民政局檢討是否要繼續播放影片,並活化明倫堂與孔廟,例如孔廟開發的「包中」、「勝券在握」等文創商品,幾乎沒人知道,可以跟其他宮廟合作販售。對此,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會檢討。

陳宗緯說,4D劇院2019年約6萬多人進場,去年因疫情關係剩下3萬多人,今年初爆發桃醫事件人數再下降,今年1、2月的進場人數不到2000人,3月回升到2700多人,目前仍維持播放影片,未來朝向多功能使用,例如沒播影片時就會對外租借,並持續檢討營運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