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人闖鐵道釀禍 廠商違規施工 台鐵︰解約列黑名單

台鐵上週六又發生包商施工人員疏忽工安、入侵軌道被列車撞傷事故。台鐵將依工程契約裁罰最重的30萬元,且終止和該廠商的合約。(資料照)

台鐵上週六又發生包商施工人員疏忽工安、入侵軌道被列車撞傷事故。台鐵將依工程契約裁罰最重的30萬元,且終止和該廠商的合約。(資料照)

2021/04/26 05:30

〔記者蕭玗欣、呂伊萱、林敬倫/綜合報導〕花蓮太魯閣號重大傷亡事故才發生不久,台鐵上週六又發生包商施工人員疏忽工安、入侵軌道被列車撞傷事故。台鐵局長杜微昨表示,業者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規定,將依工程契約裁罰最重的30萬元,且終止和該廠商的合約,並列為拒絕往來戶。至於刑法部分,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和平派出所已展開調查,依照公共危險罪偵辦中。

杜微昨說,負責辦理月台工程的承攬廠商為虹暘營造,台鐵局員工24日正在辦理施工申請手續時,承包商人員就提早進駐到宜縣武塔車站,且員工還違反規定逕自進入鐵道,造成列車擦撞。

虹暘營造林姓總經理昨出面表示,施工前有跟台鐵報備,但坦言施工前登入勤前教育APP,才剛在集合人員與台鐵確認APP,王姓工人卻私底下跑到軌道,導致被列車撞上。他問過當事人,王僅稱要撿東西才會下到鐵軌。他強調公司會承擔責任,對員工安全管理不當則深感抱歉。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直言,台鐵全天候營運,廠商連假、週末不得施工,平日又只能趁空檔趕工,等於「邊穿衣服、邊改衣服」。台鐵應回到源頭去檢視為什麼營造商要冒險趕工,是否招標期程或工程進度安排一開始就出了問題?還是工程進度管控不當?

鄭永祥也指出,其次,每次廠商進場施工,台鐵都必須讓工地知道風險,施工中也要確保運務、工務等涉及單位都有良好聯繫,並派瞭望員或以監視器掌握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