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價買水灌溉 農民望天興嘆

大坪頂但許多水井也面臨枯竭,水塔常見底。(記者佟振國攝)

大坪頂但許多水井也面臨枯竭,水塔常見底。(記者佟振國攝)

2021/04/18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蔬果專業區正值作物生長用水高峰,卻碰上嚴重乾旱,農民只能仰賴地下水灌溉,但多處水井也接近枯竭,水費幾乎翻倍,農民怕旱象持續,連水都沒得買,只能望天興嘆。

埔里鎮大坪頂為國內重要夏季蔬果專區,百香果栽種面積逾四百公頃,產量居全國第一,還有絲瓜、苦瓜、南瓜、木瓜、蘿蔔等作物,總面積有六百多公頃,此時正是作物開花結果期,需要水分幫助果實生長,卻碰上滴雨難求的嚴重乾旱。

林姓農民表示,當地多口水井也面臨枯竭,原本一噸水賣十五元,現已漲到廿五元甚至卅元,灌溉成本翻倍,只能勉強澆灌,維持作物不致乾枯,若旱象持續,恐怕有錢也買不到水。

洪姓農民也說,現在百香果由人工授粉改為自然授粉,若結果數量多,會因缺水變成「空包彈」,其他瓜果類也會長不大。

農民抱怨,當地已納入能高大圳灌區多年,仍無法全面供水,農水署南投管理處表示,目前已興建六萬噸的蓄水池,預計二○二三年完工後可全面供水。

埔里鎮大坪頂蔬果專業區正值作物生長期。(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大坪頂蔬果專業區正值作物生長期。(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