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碧潭堰重建 增魚道護生態

碧潭堰重建完工示意圖,左側為生態魚道。(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碧潭堰重建完工示意圖,左側為生態魚道。(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2021/04/16 05:30

複合式堰型 堰體可豎立阻水流 營造休憩水域環境 明年10月完工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溪碧潭堰年久失修,市府水利局去年8月動工重建,預定明年10月完工,水利局長宋德仁昨天勘查工程作業,他表示,新的碧潭堰採固定堰及倒伏堰合併的複合式堰型設計,藉由閘門抬升營造上游的休憩水域環境,同時配合香魚的洄游性,增設魚道,有助香魚繁衍。

斥資4.8億重建 前瞻補助7成

宋德仁說,碧潭堰位於碧潭橋下方,1977年完成,使用至今44年,2015年因蘇迪勒颱風的大雨洪水,造成堰體嚴重受損,斥資4億8000萬元重建,中央前瞻預算補助7成。

他指出,新的碧潭堰重建工程融入生態學者的意見,將新店溪的生態復育納入考量,5年前先在碧潭下游處建置多處矮堰,營造魚類的棲地,如今在下游河段已能看到香魚悠游,香魚是指標性魚種,對於水質及生態環境比較敏感,香魚成功洄游,也代表當地的生態復育卓然有成。

掃描QR code觀看魚道生物洄游

他說,水利局在碧潭堰右岸新建「生態魚道」並架設水中生態監視系統,魚道旁也增設賞魚平台及解說看板,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觀看魚道內的水中生物洄游情形,兼具學校戶外環境教育的功能。

山區豪雨堰體放平 有利於洩洪

宋德仁表示,新的碧潭堰採用機械式的倒伏堰,堰體豎立時可阻擋水流,提高碧潭現有水位約150公分,水域面積擴大14公頃,有利民眾在碧潭進行水域休閒活動,增加水上活動的豐富性;一旦新店溪上游發生山區豪雨時,堰體放平後有利於洩洪,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也在碧潭堰下游兩岸整理環境,營造河岸景觀及休閒步道等,帶動碧潭及下游地區的遊憩環境及親水功能。

碧潭堰重建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啟用。(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堰重建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啟用。(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