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行「拒核32天婚假」遭罰 北市勞局撤銷了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批勞動局「法匠」、「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昨發檢討聲明,強調已撤銷處分,未來會開法令研討會。(資料照)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批勞動局「法匠」、「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昨發檢討聲明,強調已撤銷處分,未來會開法令研討會。(資料照)

2021/04/15 05:30

37天內結4次婚 被批惡用婚假福利

〔記者蔡思培、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有一位銀行員去年與同一對象在卅七天內結婚四次、離婚三次,並向銀行申請四次婚假共卅二天,銀行只核准首次結婚八天假,卻遭台北市勞動局開罰兩萬元。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批勞動局「法匠」、「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昨發檢討聲明,強調已撤銷處分,未來會開法令研討會。

副市長黃珊珊公開批自家人「法匠」

這位銀行員二○二○年四月六日結婚,四月七日至十六日請了八天婚假,並在第八天婚假時離婚,隔天又與同一人結婚,再請八天婚假。如此反覆,該行員一共向銀行申請卅二天婚假。

由於銀行只核准首次結婚八天假,該行員因此向勞動局檢舉銀行;勞動局原認定只要結婚符合法律,雇主就應給婚假,於是依勞基法開罰銀行兩萬元。銀行不服提訴願,台北市訴願會駁回原處分,要勞動局六十天內做出新處分;勞動局的新處分仍認定銀行違法,照樣開罰兩萬元。

裁罰2萬挨批恐龍判決 勞局︰檢討

黃珊珊昨發文直指,常識就可判斷銀行員濫用婚假,違反法律的善意動機。她質疑勞動局根本是法匠,完全沒考慮權力濫用的脫法行為,只憑勞基法就對銀行裁罰,「不知變通、不查證也不考慮各種情節緣由,有如恐龍判決。」

陳信瑜在黃發文後也發聲明,表示已撤銷對銀行裁罰兩萬元的處分,並要求開法令研討會。

陳信瑜說,勞動局在勞動法規中認真研法,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卻無法突破框架,沒有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問題,鑽進「有無真實結婚」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

陳信瑜說,杜絕「婚假之亂」是重要課題,未來會繼續照顧勞工,創造勞資和諧。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鍾馥吉指出,這個案子在工會界引來很大討論,這位行員違背一般人員結婚原則,且還是與同一人反覆結婚,根本是惡用婚假福利。

鍾說,現在社會少子化,大家都希望年輕人生小孩,銀行平時對婚假、產假也不會刁難;他坦言,儘管工會平常與雇主看法不同,但這位行員確實是惡用福利,勞動局調查後願意撤回處分,有錯能改也很勇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