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解渴 鄭明典:5月下旬有望

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最新梅雨指標圖,其中紅線與藍線在5月18日起有超過正值趨勢,代表那時有機會出現強降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最新梅雨指標圖,其中紅線與藍線在5月18日起有超過正值趨勢,代表那時有機會出現強降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2021/04/14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全台水情拉警報,各界都在期待五月梅雨季登場,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昨秀出梅雨指標圖指出,五月梅雨降雨訊號「有點曙光」,代表水平風切的紅虛線及代表垂直風切的藍虛線的數值,預計在五月十八日後同時「由負轉正」,這顯示台灣在五月下旬有機會迎來梅雨季的強降雨。

秀梅雨指標圖 五月降雨露曙光

鄭明典表示,PO指標圖是希望讓大眾多了解梅雨可能趨勢,以水平風切紅線及垂直風切藍線,對應比較梅雨數值,當兩條線值由負轉正,代表轉為氣旋式風切,有利對流發展,較易出現大規模降雨,正值越高、降雨越強;而以最新預報來看,五月十八日前兩線都是負值,表示降雨訊號弱,不太會下雨,十八日後兩線開始上升、轉為正值,表示下旬有機會迎接強降雨。

不過,他也坦言,目前預報是七到十天內較準,要預測三十天後還有很多變數,因此會每週分享該模式預估,隨時間接近,數值會越來越精準。而目前最重要還是政府超前部署調節供水,民眾則需多節水。

今鋒面通過 北部高溫驟降10度

氣象局表示,今天有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轉涼,高溫與昨天恐差十度,估僅二十一、二十二度。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及屏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週四、週五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雨,能否助水庫進水需觀察。

輕颱舒力基將成形 但無助降雨

此外,位於菲律賓東南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預計今、明兩天增強為輕颱「舒力基」,下週一到週三,將北轉到琉球東方海面。氣象局分析,颱風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可能將北方乾空氣帶到台灣,反可能有副作用,恐讓降雨更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