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首發團自費採檢 醫院竟霧煞煞

民眾在醫院外等候自費採檢。(記者蕭玗欣攝)

民眾在醫院外等候自費採檢。(記者蕭玗欣攝)

2021/04/10 05:30

不熟旅遊泡泡規範 反問旅客:如何通報衛生局

〔記者蕭玗欣、吳亮儀/綜合報導〕昨是帛琉泡泡首發團返台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的最後一天,旅客須在三天內完成自費採檢,違者將遭罰款並送至集中檢疫所。本報記者觀察,許多醫院對旅遊泡泡規定仍霧煞煞,有醫院堅持必須五加七天後才能做一般採檢,否則只能花近萬元掛特急件;有旅客拿著採檢授權書給醫院,反被問:「要如何通報衛生局?」情況十分混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帛琉旅遊泡泡團客返台後,須進行為期五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及九天的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旅客須在入境後第五至第七天到醫院自費採檢;但據記者觀察,不少旅客在自費採檢時碰壁。

堅持五加七天後才能做採檢

旅客P表示,四月一日預約好鄰近的醫院自費採檢,前天致電醫院確認注意事項時,醫院疑似不熟旅遊泡泡規範,要求五加七天,也就是入境後第十二天才能做一般採檢;P當下表明,自己必須在入境五至七天內完成採檢,否則會被開罰。該醫院僅回覆,那就要自費九千六百元做特急件採檢,P只好取消掛號。

P表示,由於已經接近自費採檢期間,試圖找其他鄰近醫院掛號,但不是無法網路預約,不然就是被要求花七千到九千元掛特急件,無奈開車到半小時距離的醫院做一般採檢。

搞不清要收自費採檢授權書

也有不少旅客好不容易完成繁雜的預約採檢流程,到醫院才發現,各家醫院通報流程十分混亂,令人擔心是否會造成通報漏洞。

記者三天前即在網路預約北市某醫院自費採檢,昨上午報到時,將填寫好的自費採檢授權書交予醫護人員。但醫院疑似頭一次接到帛琉返台旅客,竟詢問旅客「要如何通報北市衛生局?」

還有旅客主動提醒醫院要向旅遊泡泡旅客收取自費採檢授權書,醫護人員才知要收該份文件。但是也有旅客說,採檢醫院完全沒收授權書。

採檢結果通報流程也一團亂

此外,有旅客向醫院詢問採檢結果出爐後是否由醫院通知衛生局?醫院表示,衛生局會致電詢問旅客。旅客打去問衛生局,卻得到「要自行告知衛生局」的答案。

指揮中心︰請衛局加強宣導

針對首批帛琉旅遊泡泡採檢亂象,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些醫院還未接到衛生局通知,但指揮中心早已函請各地方政府告知自費檢驗機構,希望能配合採檢,這部分會請各縣市衛生局再加強宣導,讓醫院了解目前針對帛琉泡泡返台者採檢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