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楠西梅子遇旱長不大 都是「小S」

今年梅子的著果率很好,樹上結實纍纍,但因缺水卻長不大。(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梅子的著果率很好,樹上結實纍纍,但因缺水卻長不大。(記者吳俊鋒攝)

2021/04/06 05:3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每逢清明節,是楠西梅嶺風景區的青梅產季,但因降雨偏少,國內遭遇乾旱危機,果實長不大,甚至沒有原來的一半重量,當地農民直言,採收下來,多為5元硬幣般的「小S」規格,比例之高,為30年來首見,已對市場供需造成衝擊。

農業局將辦活動助展售

市府農業局指出,今年青梅雖然果粒較小,但品質還是很好,會加強行銷,多舉辦活動,協助展售。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表示,正常產季的青梅,平均每粒重量約30公克,從今年的收成發現,多數為10至15公克,嚴重縮水,而果肉一少,就難以充分加工、利用。

許鴻文舉例,通常農民會比照銅板,為青梅進行小、中、大的規格分級,5元硬幣是S、10元硬幣是M、50元硬幣是L,另外還有更大的2L,今年幾乎採不到2L,目前的收成,以S最多。青梅約在6、7分熟時採收,以製作脆梅、梅精為主,清明節是產量的重要觀察期,今年受缺水影響,梅子長不大,「小粒果」多到當地30年來首見。

品質很好 有農友全力採收

許鴻文訪查,梅嶺較高處的「出水仔」以上,S與M規格的青梅大約各佔一半,到了中、低海拔,卻拉開至2比1,而愈往平地,差距就愈懸殊。

許鴻文強調,在養生風潮的帶動下,梅製品深受歡迎,國內市場需求逐漸增加,但今年因氣候的關係,中級以上規格的果實嚴重缺貨,加工業者無奈,而農民有產量,但收益不見得相對提升。

農民陳居峰提到,今年梅花盛開,梅子的著果率很好,結實纍纍,但水分嚴重不足,除非有強化人工灌溉,否則都影響到實際的生長,尤其中、低海拔地區,因日照充足,乾旱加劇,小果的情況更明顯。

雖然梅子長不大,仍有農民全力採收,讓前往梅嶺的遊客可以購買,福來老梅園還在4月中旬推出DIY體驗課程,已受理報名。

農民常以比照硬幣的方式,為青梅進行大、中、小的分級。(記者吳俊鋒攝)

農民常以比照硬幣的方式,為青梅進行大、中、小的分級。(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