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崁溪大冠鷲、大水薙鳥 疑重金屬中毒

大冠鷲經治療逐漸恢復健康。(記者許倬勛翻攝)

大冠鷲經治療逐漸恢復健康。(記者許倬勛翻攝)

2021/04/03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愛鳥人士近日在南崁溪中下游發現大冠鷲、大水薙鳥各一隻奄奄一息,經桃園市野鳥學會獸醫診療、採樣化驗,分別有汞、鉛等重金屬中毒情形,令人痛心,幸經救治復原狀況良好,近期就能野放回歸自然。

大冠鷲屬於鷲鷹科,性格兇猛,擅長捕食蛇類,俗稱「蛇鷹」,是第二級保育類的中型猛禽,活躍在中、低海拔地區。大水薙鳥為鸌科水薙鳥屬的鳥類,習慣在洞穴裡為巢,是台灣少見的珍稀鳥類。

桃園鳥會附設非營利野生動物診所獸醫師吳珈瑩昨說,鳥友送來的大冠鷲個體有低體溫、低血壓及神經症狀,大水薙鳥則有後肢異常及無力等症狀,初判與重金屬毒物侵害有關,採樣化驗後,大冠鷲鉛中毒高達28ug/dL,與標準值20相差不少,大水薙鳥則是汞中毒,性命一度垂危。

吳珈瑩表示,大冠鷲、大水薙鳥均位處食物鏈高端,體內會有重金屬微量元素殘留,多是「生物累積效應」,意即可能誤食中毒的獵物,可視為環境污染的指標。

對此,市府環保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說,歷年南崁溪的鉛、汞皆低於「保護人體健康相關環境基準」,南崁溪全境,劃定為銅排放總量管制區,有河川巡守隊定期稽查,近半年的抽查均符合標準。市府農業局動保處長王得吉表示,許多動物面臨棲地破碎、覓食困難等問題,民眾若發現有受傷落難的野生動物,可撥打1999通報專人救援。

獸醫經檢測發現大水雉鳥出現汞中毒的情況。(記者許倬勛翻攝)

獸醫經檢測發現大水雉鳥出現汞中毒的情況。(記者許倬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