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礁溪公共澡堂設監視器 管理單位:為防竊且壞掉了

民眾反映,湯圍溝公共澡堂內裝有監視器,圖中右側就是浴池。(記者蔡昀容翻攝)

民眾反映,湯圍溝公共澡堂內裝有監視器,圖中右側就是浴池。(記者蔡昀容翻攝)

2021/03/2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湯圍溝公共澡堂是免費男用浴池,當地不少長者會去泡湯,有網友反映,很多人泡裸湯,但浴池內竟設有監視錄影器,嚴重侵害隱私。管理單位表示,監視器是為了防竊,主要是拍攝衣物掛鉤和出入口的人,鏡頭沒有對著浴池,且現在已經壞掉,不會錄到民眾隱私。

湯圍溝公共澡堂在一九七七年建成,二○一三年整建,原本男女各一池,但長久以來較少女性泡公共澡堂,演變成男性專屬公共浴池,附近中、老年人會來洗澡泡湯、話家常,入口處也掛有「女賓請止步」等告示,目前由宜蘭縣礁溪鄉溫泉文化協會管理。

泡澡老翁︰怪怪的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宜蘭知識+」反映,浴池上方竟裝有監視器,嚴重侵害隱私。七十幾歲陳姓老翁昨前往泡澡,他說,沒注意到有裝監視器,確實感覺有點「怪怪的」。另名八十一歲林姓老翁認為,為防小偷裝攝影機他可以接受,那些影像是發生事情時才需要調閱。

礁溪溫泉文化協會總幹事王薰表示,常有民眾的物品失竊,前任理事長在三、四年前在出入口等處裝設監視器,引起爭議的澡堂監視器,鏡頭是對著對面牆壁掛鉤,以防民眾衣物、包包遭竊。

警示效果 保留監視器

王薰說,二○一九年時,屋頂進行翻修工程,監視器主機壞掉,一直未修復,因拆卸需要額外經費,才讓監視器保留至今,也有警示小偷效果,協會決定維持現狀,不考慮拆除,也不會進行修繕。

律師陳倉富說,如果監視器壞掉,就沒有侵權問題,若能正常運作並且拍攝到人體,民眾可主張隱私權受侵犯,如果故意侵犯隱私,根據妨害秘密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若是為了防竊,但鏡頭不小心拍到也屬「過失」,不一定有刑事問題,但可能還是要負民事賠償。

民眾反映,湯圍溝公共澡堂裝設監視器,鏡頭還對著浴池方向。管理單位澄清,攝影機的角度只能拍到對面牆上的掛鉤,不會拍到在浴池洗澡的民眾。(記者蔡昀容翻攝)

民眾反映,湯圍溝公共澡堂裝設監視器,鏡頭還對著浴池方向。管理單位澄清,攝影機的角度只能拍到對面牆上的掛鉤,不會拍到在浴池洗澡的民眾。(記者蔡昀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