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6死事故// 少兩顆螺絲 座椅甩飛奪命

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六死三十九傷的重大事故,運安會昨發布通告,指靠窗座位少兩顆螺絲,導致座椅容易甩飛脫離。(運安會提供)

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六死三十九傷的重大事故,運安會昨發布通告,指靠窗座位少兩顆螺絲,導致座椅容易甩飛脫離。(運安會提供)

2021/03/2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六死三十九傷的重大事故,運安會昨發布調查期中安全通告,指遊覽車座椅安裝方式有系統性問題;事故車輛靠走道座椅都有打四顆螺絲鎖在車身地板,靠窗座位卻只拴兩顆與下面車身骨架固定,另兩顆只用U型夾鎖在車窗側薄板上,導致座椅容易甩飛脫離。運安會更首次針對公路重大事故發出安全通告,建議立即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座椅安裝固定方式。

只用U型夾鎖在車窗側 座椅易脫離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此次事故車輛時速才四十五公里,座椅竟然會與車身脫離被拋到車外,且近期多起大客車事故也都有座椅脫離車身地板而造成傷亡狀況,顯示座椅安裝方式有系統性問題。

基於現行車輛安檢基準,僅測試座椅結構強度及可否吸收緩衝車輛碰撞能量,有關座椅與車身固定方式則無規範;對於座椅改裝也缺乏標準檢查規定,運安會因此建議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座椅安裝方式。而除此次事故同款車外,也應優先檢視台六十二線大埔交流道、台北市陽明山湖山路、台九線蘇花公路等近期三起遊覽車事故同型車輛。

運安會:近3起事故同型車優先檢視

立委李昆澤昨在立院質詢要求公總定期檢測將座椅強度列入定檢項目,且現行檢查無法做破壞性測試及檢測座椅承受力,也應透過儀器解決。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召回車輛檢查只能先看安裝有無按圖施工,包含螺絲如何鎖、鎖幾根等。另會在兩個月內提出行政調查報告,究責無上限。

交通部也重新檢視名盛過往查核狀況,過去曾有車頂逃生口與申請審驗不一致等缺失,但已改善且通過複驗。

交通部也請車安中心與座椅製造廠首爾公司核驗,初步確認同型車輛的座椅固定方式都一樣,到底安全與否?交通部須再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