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藥品局及英國調查後認證/AZ疫苗安全有效 各國復打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及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調查後,十八日掛保證稱疫苗「安全有效」且利多於弊,上週停打的十餘國多在十九日起陸續恢復施打。
(路透)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及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調查後,十八日掛保證稱疫苗「安全有效」且利多於弊,上週停打的十餘國多在十九日起陸續恢復施打。 (路透)

2021/03/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洲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疑似導致近卅名接種者發生血栓,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及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調查後,十八日掛保證稱疫苗「安全有效」且利多於弊,上週停打的十餘國多在十九日起陸續恢復施打。

法國第三波疫情 實施新封城措施

同日,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證實法國正迎來第三波疫情,即日起針對首都巴黎等地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有限度封鎖。

EMA表示,「明確科學結論」指出,AZ疫苗可減少住院或死亡風險;至於卅名接種者發生腦血栓,是否和施打疫苗有關,目前「不能確實排除」,有待和MHRA持續合作審查,但確定接種不會導致發生血栓的整體風險上升。

德國十九日上午即恢復施打AZ疫苗作業,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也準備當天帶頭接受施打;賽普勒斯、拉脫維亞、立陶宛、義大利、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加拿大也紛紛宣布跟進,西班牙確定廿四日重啟接種工作。

疫情嚴峻的印尼,也在十九日宣布使用AZ疫苗,因就算海外出現「負面事件」,但「染疫死亡風險更高」。至今已有一一○○萬人接種的英國,則從未停打,但持續調查境內五起血栓案例。

上週帶頭停打的丹麥政府仍決定暫緩,不願輕易排除血栓乃接種疫苗所致的可能性,畢竟當地才十四萬人施打就有十人血栓,其中一人甚至不幸身亡。瑞典、挪威也和丹麥立場相同,冰島則尚未宣布。

專家喊話「我們該對抗病毒 而非疫苗」

路透指出,AZ疫苗停打事件雖暫時落幕,卻是公眾對疫苗及藥物管理當局的另一場信心考驗,畢竟武漢肺炎病毒不斷變異,全球正面對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流行病戰役。「牛津疫苗小組」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對大眾喊話:「最終,我們該對抗病毒,而非疫苗。」但他也承諾持續監督疫苗安全性。

法國在十七日出現近四個月來單日最高新增確診病例三萬八千例,宣布從十九日起實施最新封城措施,包括關閉非民生必需商店、限制戶外行動,但學校照常上課。

媒體報導,當局可能針對巴黎地區一千兩百萬人在未來一個月實施週末居家令。但卡斯特克斯強調,面對第三波疫情,當局試圖遏止之際,這回不會把民眾關在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