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3「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懷念湯德章

原台南州會古蹟整修前外觀。(記者洪瑞琴翻攝)

原台南州會古蹟整修前外觀。(記者洪瑞琴翻攝)

2021/03/12 05:30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3月13日是「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也是74年前228事件湯德章律師遭槍決殉難日,從當時局勢動盪到他在南市參議會(原台南州會古蹟、南市議會舊址)被抓捕,這段台南228史料,會在古蹟修復後成立的228紀念館中展示,供後人珍惜民主的可貴。

在原台南州會處被抓 313遇難

湯德章在哪裡被抓?坊間說法版本多。但據前南市文獻委員謝碧連律師(已故)蒐集當年「中華日報」、「新生報」及「韓石泉六十回憶錄」口述歷史等資料,彙輯「13日記」一書,充分說明1947年228事件後,3月1日至13日台南演變歷程,湯德章是在議會被國民政府軍抓捕,議會可說是重要歷史場域。

黃昭凱:可擴為人權文化園區

1987年(228事件40週年)當年和鄭南榕站街頭最前線,在台南發起「平反228運動」第一聲的前立委黃昭凱表示,228事件發生後,各地成立處理委員會分會維持社會秩序,即以地方議會為首,並且結合仕紳菁英共同組成,台南較特別的是,還有警察局長與憲兵隊長加入,南市參議會成了決策重要基地,可說是「關鍵的13天」才能維持和平,成為死傷最少的城市。

然而,湯德章律師擔任治安組長,保護槍械名單不外露,避免殃及更多菁英,卻成了代罪羔羊。黃昭凱說,未來228紀念館典藏相關史料,結合周邊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湯德章紀念館(湯的故居)、葉石濤文學館,形塑「人權文化園區」,才能彰顯台南民主聖地核心價值意義。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說,國民政府軍進駐台南後大肆搜捕,全城風聲鶴唳,湯律師家人憶述當年,因為住家距議會很近,湯出門開會前還安撫家人說「我咻一下去,咻一下就回來」,未料竟一去不回,可見湯律師是多麼地正義勇敢,未來舊議會活化利用,延伸為轉型正義場域成為國際人權指標,「讓世界看見台南的不一樣,不是只有吃喝玩樂的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