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港局技佐收賄發遊艇駕照 A了10年

交通部航港局一名技佐收賄發遊艇駕駛執照,10年A了千萬。(資料照)

交通部航港局一名技佐收賄發遊艇駕駛執照,10年A了千萬。(資料照)

2021/03/12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官員收賄核發遊艇駕駛執照長達十年竟無人知!港務局一位宋姓技佐透過地方船舶業者等關係,私自收賄協助未應考者直接登入發照系統並發放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每張從二萬五到五萬元不等,估計不法所得上看千萬元;且其收賄時間長達十年,直到調查局去年開始介入調查,航港局才知情。

全案已有一涉案官員及四十九位民眾等五十人遭台中地檢署起訴。交通部航港局昨表示,已將涉案同仁撤職,並撤銷涉案十八人駕照。

每張2.5萬到5萬 污千萬

航港局表示,該名航務中心同仁主要負責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補換發申請作業,卻透過發照系統 漏洞,把未參加考試的民眾資訊直接登入系統,以不法方式發給駕照,並從中收賄。

檢調自去年四月起介入調查,航港局表示,獲知後全面清查內控機制、限縮系統權限、調整發照作業流程,且主動將涉案同仁調離現職、記大過處分,經懲戒法院判決撤職並停止任用兩年;也已將所有發照相關資訊提供給檢調單位。

起訴50人 已撤18人駕照

目前有包含航務中心官員及民眾共五十人遭台中地檢署起訴,據指出,其中不乏政商名流或網紅、船員等。航港局表示,其中十八人駕照已遭撤銷,其餘涉案人士刻依行政程序法受理民眾陳訴意見,如無正當理由也將依程序辦理撤銷。

航港局並針對歷年小船駕照全面逐一檢視及清查核發作業,追查歷年持有駕照但查無考照或測驗及格資料異常等狀況,只要查證確有不法者,都將依法撤照。

航港局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聽信不實傳言以為花錢就可以買駕照,目前遊艇及動力小船測驗題庫都是公開的,近十年考試平均及格率達七成以上,且可提供多元考試方式,例如口語輔助朗讀試題,民眾只要熟悉題庫及練習操船,應都可順利通過考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