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2週沒有較強鋒面報到/7水庫水位低於2成 望「梅」止渴

新竹水情吃緊,寶二水庫蓄水率降到12.4%。
(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水情吃緊,寶二水庫蓄水率降到12.4%。 (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2021/03/09 05:30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歐素美、劉婉君/綜合報導〕上週鋒面快閃降雨,但多落在雙北桃園平地,對水庫進帳幫助仍有限。截至昨天全台有七個主要水庫水位已降到二十%以下,包括北部寶二、永和山、明德水庫,中部鯉魚潭、德基、霧社水庫,及南部曾文水庫;其中霧社水庫更只有九.三%。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兩週都沒有較強鋒面,且目前台灣南部被高氣壓壓著,大氣相對穩定,中南部恐要等到五、六月梅雨季,才有機會出現大規模降雨。

德基水庫民生供水告急

週末鋒面快閃帶來一波有感降雨,雖彰化以北均陸續有明顯雨勢,但仍未降在集水區,水利署也觀察鋒面情況在各主要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仍難催出明顯雨情;自六號到昨天,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幾乎都不到三十毫米,多數在二十毫米左右。

水庫因此難有進帳,全台有七個主要水庫水位已降到二十%以下,包括新竹寶二水庫十二.四%、永和山十一.八%、明德十.六%、鯉魚潭十五%、德基十.二%、霧社九.三%、曾文水庫十五.二%。

大甲溪電廠表示,德基水庫水位昨已降到一三三八米,若達一三二五米呆水位,即不再供應民生用水。

台南市估用水可撐到8月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表示,南市用水經大家的努力,估計可撐到七、八月,很多農漁民本來就有鑿井,如果台南的民生用水不夠,會毫不猶豫去鑿井。

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僅兩波東北季風報到,水氣多集中在東北部,對中南部水庫解渴幫助有限,而放眼未來兩週都暫時沒有較強鋒面報到跡象,且目前台灣南部被高氣壓壓著,大氣相對穩定,恐要等到五、六月梅雨季才有機會出現大規模降雨。

5月梅雨季 雨量恐偏少

展望今年梅雨季節,目前模式顯示五月「雨量偏少」跡象較明顯,但後期預報仍有不確定性,無法現在就斷言梅雨季不會有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台灣降雨逐月變化圖表示,中、南部山區是主要水庫集水區,通常要等梅雨季才有顯著降水,且往往是「不來則已,一來驚人」。

他也預測,桃園市、新竹與苗栗縣山區氣候上會有些春雨,量不特別大,但對過渡偏長的旱季很重要;而今年副熱帶高壓偏強,春雨偏在平地,恐怕加深缺水壓力。氣象局呼籲民眾還是要多節約用水,下一波較有規模降雨還要再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