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規劃11座再生水廠 2028年日供30萬噸

全國首座鳳山溪再生水廠可視產業需求,增加再生水供應量。
(資料照,記者陳文嬋翻攝)

全國首座鳳山溪再生水廠可視產業需求,增加再生水供應量。 (資料照,記者陳文嬋翻攝)

2021/03/09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旱象嚴峻,外界再提出興建再生水廠之議,水利署表示,自前年起到二○二八年,已規劃十一座再生水廠逐年落成,範圍含括桃竹、台中、台南、高雄。再生水廠全數落成後,每日可供再生水三十萬噸。以台積電每日用水十五萬噸估計,則相當於兩個台積電用水。

每年落成一到二座

中南部旱象遲未緩解,外界再度提出應多興建再生水廠。事實上,目前再生水廠已有長期規劃,自前年起到二○二八年,以每年一到二座速度落成。

水利署表示,首座高雄鳳山溪污水廠自二○一九年起每日穩定產水四.五萬噸,直接供應中鋼;不但使中鋼不再是最大用水戶,更可在枯水期高屏溪流量偏低時,減少高雄自來水使用。

第二座台南永康再生水廠,則將於今年四月起產水每日○.八萬噸,供應南科園區廠商使用,將是南科今年抗旱及時水源。規模最大者則是台中福田再生水廠,可供應台中港工業區每日五.八萬噸,將在二○二五年落成。

水利署表示,全部十一座再生水廠共投資一七○億,全數到位後可增加每日供水達三十萬噸。

而藍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則建議竹科缺水可依賴八里污水廠,只要新增再生水廠將污水處理二級提升為三級,一天就可供應四十萬噸水。經長王美花昨說明該案不可行,八里「升級」需要拉很長的管線,付出的成本不比海淡廠便宜,並非現階段優先選項。

她強調污水廠廢水若要回收、再提供給產業,必須要有完善下水道建設、等級較高的污水處理設備,以及附近剛好要有缺水的工業大戶。但以八里污水廠環境,目前三條件都未滿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