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鳳媽創辦的實小 校地收回恐關門

開辦已26年、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種籽實小,面臨校地將被收回而需關校難題。(圖: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提供)

開辦已26年、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種籽實小,面臨校地將被收回而需關校難題。(圖: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提供)

2021/03/08 05:3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台灣實驗教育始祖「種籽親子實驗小學」,面臨校地將被收回,而需關校或遷校難題!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建議新北市府,在二○二二年七月底的校地租約到期後,收回校地改作原住民文化園區;對此,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會協助校方與地方人士溝通,努力讓學校留下來。

烏來區代會建議收回改原民園區

開辦已二十六年的種籽實小,創辦人李雅卿是政務委員唐鳳的母親,她因唐鳳幼時不適應體制內教育,一九九四年與理念相同的家長創辦實驗學校;該校迄今已成國內外實驗教育的參考指標。

種籽實小:努力尋求與當地共好

種籽實小副校長黃瑋寧指出,得知代表會想收回校地後,努力尋求與當地共好的解套方案;雖然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實驗教學看似蓬勃,但校地一直是民間辦學最大困境。

目前種籽實小是向新北市租用文教用地;而地方傳出校地收回後,可能變更地目改做溫泉飯店等觀光用途。烏來區代表會主席黃清波則對此否認指出,烏來人口外移嚴重,多數代表認為應將校地轉作原住民文化園區,販售原民手工藝品、美食等,促進觀光也助子弟返鄉就業。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種籽實小長期自成一格,近年雖努力連結原民傳統,但多數居民仍希望學校遷走;收回校地更多元使用,但不會脫離教育宗旨。

泰雅族市議員馬見Lahuy Ipin表示,實小教育與原民文化傳承有落差,但會撮合雙方再溝通,期有雙贏方案。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則說,教育局應協助居民認識實驗學校特色,爭取認同。

新北教局:會協助溝通留住學校

張明文表示,種籽實小是全國最久的實驗學校,新北市也很珍惜、會協助校方,校地租約到期後會公開招租,如校方繼續承租,會幫助爭取地方認同,創造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