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YouBike數量近萬 成大眾運輸一環

YouBike已經成通勤、通學的重要交通工具。(記者謝武雄攝)

YouBike已經成通勤、通學的重要交通工具。(記者謝武雄攝)

2021/03/07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第1期工程以大眾運輸場站、學校等通勤據點為主,2017年5月建置完成,設130處租賃站、2800輛自行車。2018年2月展開第2期建置作業,以平衡偏鄉、都會區外圍節點如水岸步道串聯為主,目前已達361處租賃站、9480輛自行車,成為大眾運輸重要一環。

市府每月約貼補1000萬

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第1期YouBike建置地點以協助通勤為主,每天周轉率6到7次,隨著第2期逐漸建置,周轉率降至3到4次,每月平均運量約100萬次,以每次貼補10元計算,每月約貼補1000萬元,每年約1億2000萬元,截至2月底,YouBike累計租借次數達4400萬次,市府貼補金額也高達4億4000萬元。

新設19站 規劃在大型運輸場站

劉說,第2期契約於明年11月底到期,屆時全市將設置380處租賃站、1萬180輛自行車,未來新設的19站規劃配合在大型運輸場站、重大公共建設及市區自行車道設置優先,例如機場捷運A22站、長庚轉運站、會展中心等。

劉慶豐表示,第2期建置工程以新街溪為例,目前YouBike就可串聯平鎮區、龍潭區等地的場館,大溪區在月眉停車場設置據點,民眾停車後可騎YouBike到老街、中正公園,也在規劃石門水庫轉運站到水庫,另外新屋區、觀音區等,由於市中心不大、停車不易,公所與周邊學校、機關等有一定的距離,設置YouBike租賃站可提供便捷交通工具。

8成以上 騎乘時間30分鐘內

桃園市YouBike收費採累進費率,計費單位為30分鐘,未滿2小時每30分鐘10元,2至4小時20元,超過4小時40元,前30分鐘租賃費10元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約有8成以上民眾騎乘時間在30分鐘以內,充分達到協助大眾運輸、完成最後一哩路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