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法65歲以上可打AZ 我規劃一定數量到貨才開放/英國研究AZ、BNT保護力差不多 我將滾動式檢討修正

各國AZ疫苗長者施打情形

各國AZ疫苗長者施打情形

2021/03/03 05:30

〔記者林惠琴、蕭玗欣、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最新研究發現,英國牛津AZ疫苗與輝瑞BNT疫苗對於長者的重症預防及保護效力差不多,甚至AZ在後期更佳。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目前希望我國從國際平台COVAX取得的AZ疫苗,全數最晚能於五月底前交貨。而目前我國是建議六十五歲以上可施打AZ疫苗,但依照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估計要在一定數量的疫苗到貨後,才會開放給六十五歲以上族群施打,但也會參考國際研究而滾動式檢討修改。

莊人祥指出,國際上確實有一派認為AZ疫苗在六十五歲以上的臨床試驗證據仍不足,但世衛組織建議包括六十五歲以上人士的年齡層可接種AZ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也認為長者可打AZ疫苗。曾建議長者不要接種該疫苗的德國則已承認錯誤,將修改有關接種疫苗的建議。據外電報導,法國政府也於一日修正先前保守立場,放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

80歲以上確診者打一劑 可防8成住院率

英國目前開打的疫苗有AZ與BNT兩個廠牌,最新研究針對當地七五○萬名、七十歲以上長者,評估接種一劑四週後有症狀者的保護力,顯示BNT疫苗在接種後二十八至三十四天保護力六十一%,三十五天後降至五十七%;AZ疫苗則從六十%上升到七十三%,顯示兩者保護力差不多,甚至AZ疫苗在後期保護力更好。

此外,該研究針對八十歲以上的確診者,發現只要有打一劑,不管AZ或BNT疫苗,都可以預防八成的住院率。

對於我國經COVAX首波取得的二十萬劑AZ疫苗尚無到貨訊息,但迦納、象牙海岸已陸續收到,莊人祥解釋,目前收到的都是需要被援助的國家,疫苗貨源來自印度廠。自行出錢的國家,疫苗來源都是韓國廠,都還沒有收到進一步的消息。

我航空機組員居檢縮至5天 下週實施

莊人祥並表示,我國預計十類優先接種族群占總人口數六十五%,打到一定程度要到明年初左右,後續可經由國產疫苗針對剩下的三十五%加強施打,但也要看民眾意願。

昨日我國無武肺新增病例,指揮中心日前同意鬆綁機組員居檢天數,現行七天居檢、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改為五天及九天,民航局表示最快下週上路。

上週全球確診病例又上升 7週來首見

另方面,世衛組織一日表示,上週全球確診病例增加幅度又擴大,為七星期來首次。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強調只依賴疫苗接種、放棄其他抗疫措施,就是犯下錯誤。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也指出,如果以為疫情可以在今年年底結束,是不切實際,但透過減少住院和死亡人數,相信可以擺脫危機。

英國研究顯示AZ疫苗與BNT疫苗的重症預防及保護效力差不多,甚至更好。圖中的英國百歲人瑞,接種的正是AZ疫苗。(路透資料照)

英國研究顯示AZ疫苗與BNT疫苗的重症預防及保護效力差不多,甚至更好。圖中的英國百歲人瑞,接種的正是AZ疫苗。(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