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長者重症 AZ疫苗更勝BNT

英國衛生部門追蹤研究,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表現優於BNT疫苗。(法新社)

英國衛生部門追蹤研究,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表現優於BNT疫苗。(法新社)

2021/03/02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攜手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由於初期臨床數據不及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研發的疫苗,防疫效果遭低估。有新研究顯示,AZ疫苗比BNT疫苗更能有效減低七十歲以上患者入院的風險。

降低70歲以上住院風險

先前國際屢傳AZ疫苗對長者保護力不佳,因此部分國家禁止逾六十五歲民眾接種。

不過,英國「週日郵報」報導,雖然AZ疫苗臨床實驗保護率約七十%,不及BNT疫苗的九十五%,但英國衛生部門追蹤研究顯示,兩者預防重症入院的能力均破九成,前者甚至在長者群組表現更優。

報導另引述英格蘭一項研究發現,注射AZ疫苗的逾七十歲長者染疫後入院風險,也比接種BNT疫苗者低。研究也顯示,只接種一劑AZ疫苗,便能在兩週至三個月內維持七十六%預防感染效力。

英國民眾目前注射BNT和AZ兩種疫苗,過去一週死於武肺的逾七十五歲長者減少四十%,八十五歲以上染疫須受加護治療案更近乎零。

德國擬修正讓長者施打

世衛上月表態支持使用AZ疫苗,並強調各年齡層都可接種。隨著更多安全數據出爐,德國承認先前不讓銀髮族接種AZ疫苗做法有誤,正著手修正指引。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醫師回應,這是最新研究,要再看樣本數及研究內容,因目前對六十五歲以上研究較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說,疫苗最重要指標是對重症保護力,目前國際間的疫苗都表現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