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 10個有1個過輕 掌握黃金療期 試辦過輕兒居家照護

體重不足新生兒占比

體重不足新生兒占比

2021/03/02 05:30

體重不足一千五百克新生兒先行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新生兒體重不足比率創新高!國健署最新統計,二○一九年體重低於兩千五百克的新生兒達十.二四%,早產兒也有十.四%,每十人就有一名體重過輕或早產問題;為及早掌握黃金治療期,國健署今年將針對過輕早產兒試辦「居家照護計畫」,先由出生體重不足一千五百克的新生兒開始,估有千名巴掌天使可受惠,視成效預計明年全國推動。

體重不足新生兒很多是早產兒,國健署表示,過輕早產兒因出生時器官功能還不夠成熟,出現呼吸窘迫症、開放性動脈導管、腦室內出血等風險較高,成長過程還可能會有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發展遲緩、聽力受損等合併症。

讓衛教師走入家庭提供育兒建議

配合國家搶救少子化政策,更為「接住」每一位巴掌天使,國健署首度建立新生兒居家照護,副署長吳昭軍表示,考量育有過輕早產兒的家庭照料更繁重,政府有必要提早介入而啟動該計畫,將讓醫院衛教師走入家庭提供更多、更專業育兒建議,今年先在全國五家醫院試行。

吳昭軍說明,部分兒童醫院或社福團體雖有提供早產兒照護,但過度集中都會區,也因醫院、人力分布不均,國健署推動居家照護計畫希望讓系統更完整、更擴及偏鄉離島家庭,「讓早產兒不再有漏接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