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人掛彩》頭城舊大溪橋車阻柱 擬改軟性材質

頭城鎮舊大溪橋2018年設立「車阻柱」,卻導致至少9人摔倒受傷。(記者蔡昀容攝)

頭城鎮舊大溪橋2018年設立「車阻柱」,卻導致至少9人摔倒受傷。(記者蔡昀容攝)

2021/02/24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舊大溪橋被登錄為縣定古蹟,2018年設立「混凝土車阻柱」,禁止車輛通行,僅開放行人、機慢車使用。不過,民代反映,車阻柱設立至今,至少9人摔倒受傷,其中3人在今年春節掛彩,呼籲撤除混凝土車阻柱;宜蘭縣文化局表示,車阻柱可先改軟性材質,已把修復計畫送中央核定。

春節期間 3件騎車撞到受傷

舊大溪橋1941年完工,從混凝土拱及護欄做法,推測是日治時期因戰爭管制鋼鐵使用所採取的工法;1978年5月新大溪橋通車後,舊大溪橋功能被取代,現列為縣定古蹟,由頭城鎮公所維護管理。2018年考量橋樑承載力,設置車阻柱防止車輛進出。

頭城鎮代表簡英俊說,龜山、大溪民眾往返大溪車站和漁港,多以機慢車、步行方式行經舊橋,地方節慶遶境、亡者出殯也走舊橋,大溪舊橋不只有交通功能,與在地生活文化更是息息相關。但今年春節有3人騎車撞到車阻柱受傷,他建議應移除,在舊橋兩側設置禁止車輛進入告示牌替代。

摔倒受傷的林男年初一騎機車找朋友,回程經舊橋,晚上天雨路滑加上附近昏暗,撞上車阻柱受傷。林男說,當時人往左側(朝橋中央)摔,如果往右倒就摔進溪裡了。

縣府提修復計畫 待中央核定

宜縣文化局表示,2019年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舊大溪橋安全評估,建議保留車阻,但為方便管理,文化局建議鎮公所改用軟性材質車阻柱,減少民眾受傷機會,該橋受到文資法保護,已提送修復計畫給文化部,若獲核定,屆時將協調社區跟公所一起執行橋樑改善。

頭城鎮舊大溪橋。(記者蔡昀容攝)

頭城鎮舊大溪橋。(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