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林木造老教堂擬出售 地方盼活化

位於鳳林車站南邊的木造老教堂「鳳林耶穌聖心堂」擬出售。(記者花孟璟攝)

位於鳳林車站南邊的木造老教堂「鳳林耶穌聖心堂」擬出售。(記者花孟璟攝)

2021/01/29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鐵鳳林車站廣場南側有棟木造建築,中央有優美的尖塔式門樓,是天主教巴黎外方教會早期在鳳林鎮的第一代木造「耶穌聖心天主堂」,土地是台鐵所有。3年前由港人買下,原有意經營咖啡館,也爭取到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不過因香港親人張貼「反送中」貼紙遭迫害,屋主急脫手籌款找律師打訴訟,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說,希望能找到有社區意識的人來接手,將老教堂活化。

土地台鐵所有 3年前港人買下

「耶穌聖心堂」位於中華路上,為水泥建築,但很多人不知道,第一代天主堂是木造瓦頂建築,就在鳳林車站南側,建於1955年,佔地78坪、建物60坪,主持人是法籍天主教巴黎外方教會神父胡志遠。

之後木造教堂陸續租給更生日報徐姓記者當辦公室、1990年代曾給業者經營卡拉OK,內部被隔間成包廂及舞池等營業空間,門樓正中央的「巧緣」就是卡拉OK的店名。

天主堂老舊 文化部補助修繕

目前屋主李姓香港女子是在3年前買下老房子地上權,有意經營咖啡館,但老屋屋頂及窗戶多處損壞、漏水。李美玲表示,李女爭取到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去年中已核准207萬元補助,屋主亦須自籌207萬元,要將天主堂回復原貌,因土地是屋主向臺鐵承租,她花了很多時間跑公家許可等程序,相當辛苦。

李美玲說,社區希望能找到有社區意識的人來接手,也有考慮透過群眾募資等方式籌錢,希望老建築能夠活化利用,成為地方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