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冰箱」易寫難工 高分關鍵:想像力

110學年學測國寫的第二大題,引作家柯裕棻、黃麗群書寫冰箱意象的文章,要考生用抒情來虛實想像,「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闡述冰藏什麼可以符合期待的美好生活。(記者吳柏軒翻攝)

110學年學測國寫的第二大題,引作家柯裕棻、黃麗群書寫冰箱意象的文章,要考生用抒情來虛實想像,「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闡述冰藏什麼可以符合期待的美好生活。(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1/24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考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全中教肯定在疫情下,對「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全教會指「易寫難工」;建中退休老師林明進認為,關鍵在於「想像力」,文學性高,對程度不好的考生是一場艱苦的國寫戰爭。

第2大題取自柯裕棻〈冰箱〉和改寫自黃麗群〈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要考生思考冰箱可以很滿、可以很空,打開冰箱,通常想尋找什麼?又看見什麼?假如有一座屬於考生的新冰箱,會有怎樣的想像?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所期待的美好生活?要考生以「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撰文,占25分。

設定新穎 學生:寫完很有收穫

板橋高中老師官廷森肯定設計新穎,無論知性題「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或情意題「新冰箱冰藏美好生活」,都扣合在「滿足想望」議題,考生可由實轉虛,將對生活乃至世界的想像、願景冰藏保存,讓美好永駐,在武肺疫情對人類的衝擊下,「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

國寫第1大題以電影《王牌冤家》、《健忘村》等內容,談刪除記憶的忘憂,加上澳洲研究大腦科技的刪除訊息等,大考中心認為是要考生分析差異,並統整判斷「經驗機器」新科技對人類的利弊。

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認為,第1題讓考生思考人類與機器間的關聯、利弊及道德爭議等,第2題考冰箱,考生冰什麼是關鍵,冰情感或冰小七炒飯就有不同,將可拉開考生的頂標與前標。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考生謝一陽表示,題目可結合自身過往經驗,他以家庭為主軸作答,滿好發揮、出得滿好。考生薛鈺樺則說,題目發揮空間大,可以有很多想法,寫完很有收穫。

台中陳姓考生支持幸福經驗機器問世,因為可用在醫療、甚至教化犯人,鼓勵人因看到美好的未來,形成努力動力。不過,廖姓考生及張姓考生認為,辛勤耕耘的果實才能感受到甜美,若幸福不勞而獲,恐讓人失去努力動力。

至於第2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台中廖姓考生想冰藏「情緒」,獨生子沒有兄弟陪伴、很多心事無處宣洩,冰箱可以冰藏歡笑,也可以冰凍悲傷;張姓考生則想冰藏「回憶」,回憶無論好壞,都是人生精采點滴。

110學年學測國文寫引導考生思辨「幸福人生」,第一大題用電影與新興科技,談刪除記憶議題,要考生分析權衡利弊。(記者吳柏軒翻攝)

110學年學測國文寫引導考生思辨「幸福人生」,第一大題用電影與新興科技,談刪除記憶議題,要考生分析權衡利弊。(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