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去年少4.4萬人 「脫北者」人數創新高

近7年六都人口遷徙趨勢

近7年六都人口遷徙趨勢

2021/01/24 05:30

房價與消費高 連6年遷出多於遷入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直轄市因在國家資源分配上具有優勢,往往會對周邊縣市造成人口磁吸效應,然而首善之都台北市,卻已連續多年成為全國出走人數最高的城市。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將戶籍遷出台北市的「脫北者」超過16萬人,遷入北市者11萬餘人,淨遷出人數高達4萬4440人,創下歷史新高。

連5年 6都遷出榜首

台北市近年已成為國內人口遷出最明顯的城市,不但人口遷入數連續6年低於遷出數,也連續5年位居六都人口遷出榜首。內政部統計,2015到2020年間,總計多達89萬4436人次將戶籍遷出台北市,與遷入人數相抵後,這6年淨遷出人數為13萬9569人。

「脫北」風氣 逐年高漲

這種「脫北」風氣,近來還有逐漸高漲趨勢,前年台北市淨遷出人數2萬6973人,是唯一遷出大於遷入的直轄市,當年度淨遷出數還創下20年來新高。去年北市遷入總人數僅11萬7562人,遷出總人數卻有16萬2002人,全年淨遷出數更飆升至4萬4440人,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其他五都部分,新北市遷出人數雖與台北市相差無幾,但受惠於遷入人數超過17萬人,去年仍淨遷入1萬577人;桃園市與台中市去年分別淨遷入1萬1506人、3419人,遷入人數自縣市合併升格以來就未曾低於遷出人數;台南市與高雄市去年分別淨遷出1445人、4483人,但兩者在前年均為正成長,尚未出現明顯的淨遷出態勢。

行政院官員分析,影響人口遷徙因素主要是就業機會、房價水平及社會福利,台北市人口遷出會大幅高於遷入,關鍵還是在於房價與消費水平明顯偏高,再加上近年來新北、桃園等鄰近縣市在社會福利、交通便捷性等方面均有所成長,才讓越來越多人寧可從新北、桃園通勤至台北市上班,甚至考慮直接到當地發展。

竹縣逆成長 遷入全國第3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發展快速的新竹縣,去年淨遷入數達6331人,位居全國第3,僅次於桃園市與新北市;新竹市去年淨遷入數也有1629人,排行全國第5。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將戶籍遷出台北市的「脫北者」超過16萬人,遷入北市者11萬餘人,淨遷出人數高達4萬4440人,創下歷史新高。(資料照)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將戶籍遷出台北市的「脫北者」超過16萬人,遷入北市者11萬餘人,淨遷出人數高達4萬4440人,創下歷史新高。(資料照)

近來發展快速的新竹縣,去年淨遷入數達6331人,位居全國第3。(資料照)

近來發展快速的新竹縣,去年淨遷入數達6331人,位居全國第3。(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