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春節疏運 小年夜起0至5時免收費

(示意圖,資料照)

(示意圖,資料照)

2021/01/13 05:30

〔記者鄭瑋奇、蕭玗欣/台北報導〕距離二月十日開始的春節連續假期不到一個月,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昨公布春節疏運措施,建議二月十日至十三日(小年夜至初二)南下車輛於下午一點後出發,二月十四日至二月十六日北上於中午十二點前出發,避開壅塞車潮。

交通部表示,目前估計今年二月六日至十六日約會有三萬人返台,平均每日兩千七百餘人返台,未特別區分多少是從中國或哪些國家入境。目前看到的防疫旅館數量不足,但兩岸航班機位都還能訂到。

春節國道疏運措施方面,二月十日至十六日凌晨零點至五點國道全線暫停收費;另國五雪山隧道有慢速車警示措施、也持續優化1968 APP、加強發布路況資訊等。

高公局表示,研判初一至初三以返鄉、旅遊南下車流為主,南下車流量最大量預估是初二的七十二百萬車公里,為平日的一.六倍;初三至初五以收假北上車流為主,北上最大量預估是初四的七十八百萬車公里,為平日一.八倍之多。

國內航空方面,從二月六日至二月十七日共十二天時間,國內航線正班機及第一、二波加班機已開放訂位,截至一月八日止,部分尖峰時段訂位率已逾九十%。

許多旅外國人規劃春節返台與家人團圓,若按現行入境後要進行十四天的居家檢疫政策,想趕上除夕吃年夜飯,最晚一月廿七日就要抵台進行居家檢疫。

春節前入境人數 估僅去年的三%

不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明顯升溫,多個省市宣布隔離監測天數延長為二十一天甚或二十八天,國際和兩岸春節班機都傳出訂位慘淡。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估計,春節前兩週每日平均入境人數恐僅一千兩百人,可能僅達去年春節的三%。

兩岸春節班機已確定十一年來首度不開加班機,國籍航空業者表示,目前春節前兩週的正常航班訂位率僅五成,沒有加班機需求。

據了解,去年春節前,雖武肺疫情尚未全面爆發,當時中國對來台自由行祭出限制,但仍開出春節加班機需求,上海浦東當時加班機需求高達一百四十七班,加上深圳、杭州、廣州等共約兩百班。

今年中國多地將入境者居家隔離時間再延長七到十四天,導致今年春節台商返台意願更降低,據國籍航空統計,春節前兩週訂位率僅五成左右,根本不需要加班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