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現保險套/把防疫旅館當賓館? 指揮中心︰可重罰百萬

農曆春節將至,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十五日起將推動「一人一戶」政策,國內防疫旅館出現一房難求景象。交通部昨午與六都研議是否對防疫旅館進行總量調控(業者提供)

農曆春節將至,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十五日起將推動「一人一戶」政策,國內防疫旅館出現一房難求景象。交通部昨午與六都研議是否對防疫旅館進行總量調控(業者提供)

2021/01/08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蕭玗欣、蔡思培、魏瑾筠、邱書昱、歐素美、王姝琇、黃旭磊/綜合報導〕因應春節返台人潮大增,部分縣市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但如今爆出浙江台商與德國移入個案檢出同一病毒株、防疫旅館發現保險套等狀況,引發外界憂心防疫旅館是否落實清潔消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鼓勵各縣市突襲檢查防疫旅館措施。

防疫旅館 月底前再增萬間房

指揮中心預計本月底前,除了現有防疫旅館一.六萬個房間外,希望月底前再增加一萬間。指揮中心也釋出集中檢疫所一千五百至兩千間,若還有需求,可能會再增加。

目前居家檢疫和隔離者須嚴格遵守一人一間的規定。本報接獲爆料,一名入住防疫旅館者竟在床下發現保險套包裝,指揮中心表示,若檢疫期間違規兩人同處一室,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

爆料者A先生昨天從中國返台,入住台北市西門町一間防疫旅館,到房間後竟在床下發現一個拆開後的保險套外包裝。他質疑,到底是不是之前的檢疫者違規帶人來「開房間」、旅館人員清潔不確實?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在同一個房間內居家檢疫的條件,僅限父母其中一人以照顧為由,帶著十二歲以下小孩住同一間,或是需要照顧有需要的人,例如長者、較嚴重的慢性病患等。

陳宗彥說,如果居家檢疫者違規多人同處一室屬實,可依法開罰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加強清消 也歡迎縣市突襲檢查

另外,各檢疫旅館的清潔和消毒程序不完整可能成為防疫隱憂。陳宗彥表示,這部分要各縣市主管機關加強稽查。

台北市觀傳局表示,每月都會與衛生局、專家學者共同前往旅館現場檢視,確保防疫旅館符合標準作業程序。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表示,台中市二十五家居家檢疫替代所,原本每月稽查一次,即日起將加強每週不定期稽查。

台南目前有十九處防疫旅館,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原本每個月固定稽查至少二次、搭配抽查,不排除提升抽查次數。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防疫旅館若更換房客,全室須靜置超過三小時,才准房務員進入清潔消毒,前名房客採檢有感染疑慮,須靜置超過兩天才由房務員進入,防疫作業執行一年來,未傳出群聚感染情事。

交通部昨天與六都研議是否對防疫旅館進行總量調控,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一月廿二日至廿八日是居家檢疫的高峰期,除向地方表達增加防疫旅館數量,也可考慮與業者洽談「短租」方式,以因應居家檢疫高峰期。

讀者投訴,入住北市西門町防疫旅館,房間內床下竟發現一個拆開過的保險套包裝。(讀者提供)

讀者投訴,入住北市西門町防疫旅館,房間內床下竟發現一個拆開過的保險套包裝。(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