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 今起調漲

健保費率調漲

健保費率調漲

2021/01/0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費調漲討論已久,昨衛福部閃電宣布定案,今年元旦起費率將從四.六九%調漲到五.一七%,受僱者平均每人增加六十三元,七成以上每月增加七十元以內;若以投保平均薪資四萬零一百元受僱者為例,每月約需多負擔五十八元,一家四口每月則要多負擔二百三十二元。

調至5.17% 薪資4萬元每月多58元

衛福部昨下午無預警舉行記者會說明健保費率調整,本來兩個方案分別為四.九七%和五.四七%至五.五二%,最後取中間值五.一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終定案此費率,是兼顧民眾負擔能力、醫療環境與健保財務健全,採審議結果的折衷方案;除一般保費調漲外,補充保險費費率一.九一%也依法連動調整到二.一一%。

健保最近一次調升費率是二○一○年四月,從四.五五%調漲到五.一七%,之後兩度調降,先是在二○一三年配合二代健保實施而調降為四.九一%,後來在二○一五年後調降費率到四.六九%,卻出現收支赤字、財務壓力,此次再度調回五.一七%。

每人平均月增63元 逾7成70元內

調整後,原本接受政府全額補助的約一百二十六萬民眾如低收入戶、替代役等,保險費負擔不受影響;受僱者平均每人增加六十三元,以月薪二萬四千元、三萬元、七萬元及十八萬元為例,每人每月分別增加三十四元、四十四元、一○五元及二百六十二元。

由於費率漲幅沒有原先第二案高,外界擔憂,可能今、明年又要討論調漲,陳時中承諾「絕對不會再調、兩年不漲是努力目標」,而不調漲保費,就得靠許多配套措施來補足健保財源。

還有哪些配套措施要上路?陳時中說,目前討論議題包括減少健保浪費,像是重複給藥和重複檢驗,增加收入的部分則是研議將海外國人收入納入保費稅基,以及長期旅外國人的停保、復保資格等。

陳時中說,現已規劃四到六年的「全民健康保險中長期改革計畫」,改革健保給付及支付制度與健康照護體系。至於配套措施的時程,當然是越快越好,如果需要修法的,會趕在下一個立法院會期前提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