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抗武肺 可阻斷病毒感染

中榮院長許惠恒(右)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合作,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證實複方成分能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院長許惠恒(右)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合作,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證實複方成分能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記者蔡淑媛攝)

2020/12/25 05:30

中榮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 「台灣清冠一號」縮短住院天數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證實複方成分能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台中榮總與三軍總醫院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住院天數,縮短3採陰約9天,今年11月已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完成非專屬授權並成功外銷歐盟。

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西藥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相當重要,中藥治療則有副作用少的潛力,台灣清冠一號為10種中藥材組成的中藥複方,包括抗病毒的板藍根、魚腥草,黃芩能針對細胞激素做免疫調控,加上甘草等能清除肺部積液。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三總與中榮進行台灣清冠一號的臨床治療實證研究,分析30多名武漢肺炎患者,14人接受中藥治療,發現可降低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降低住院天數;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且無明顯副作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進一步研究,在抗病毒等實驗中證實,可有效抑制病毒3CL蛋白酶活性、拮抗ACE2膜蛋白與病毒棘蛋白的結合,尤其是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IL-6和TNF-α等細胞激素。

副作用少 製劑穩定

蘇奕彰說,西藥治療新冠肺炎有效,但有副作用,像是奎寧,中藥沒有此問題,安全性易掌握,且副作用少,但因中藥為農產品製成,製劑穩定是關鍵,中榮中藥局製劑可達92%以上的穩定度,可做為標準材料,且研發製劑。

規劃國內外臨床雙盲試驗

蘇奕彰表示,台灣清冠一號已授權3家中藥廠,順天堂於10月下旬外銷到歐盟,包括英、美、南非都訂貨,希望有更大的中醫藥團隊來製藥,目前國內藥廠產能不足,供不應求,也正規劃國內外臨床的雙盲試驗,盡快能讓國內民眾取得藥品使用。

台灣清冠一號藥材有黃芩、魚腥草、板藍根、薄荷葉、桑葉、厚朴、甘草等。(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清冠一號藥材有黃芩、魚腥草、板藍根、薄荷葉、桑葉、厚朴、甘草等。(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