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 安全無虞才上路

內政部長徐國勇和行政院政委唐鳳一同開直播說明新式身分證政策。(翻攝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長徐國勇和行政院政委唐鳳一同開直播說明新式身分證政策。(翻攝內政部臉書)

2020/12/22 05:3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台北報導〕數位身分證相關資安疑慮未解,立委質疑政府會監控民眾使用的數位足跡。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內政部絕對不會監控,也不會留下使用足跡,數位足跡不會回傳內政部。他強調,數位身分證絕對會在各界有信心、無顧慮後才會實施,盼民眾放心。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中研院資訊法中心對數位身分證提出三大問題,第一、數位身分證將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的威脅。第二、強制發行數位身分證欠缺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第三、數位身分證同步推動的跨機關業務資料共享與整體智慧政府計畫,欠缺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做法。

她提及,國外直接用法律禁止收集數位足跡,人民有權知道數位足跡在哪些單位,政府是否會監控數位足跡?徐國勇說,國內有「個資法」規定,使用資料不會回傳給內政部,內政部不會監控,也不會留下數位足跡。若民眾對數位身分證的自然人憑證功能有疑慮,可以選擇不開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政府常舉愛沙尼亞數位身分證為例,但愛國的數位系統有反投射功能,可以立即知道卡片資料被誰存取,且愛國有資安產業。但台灣沒有資安產業鏈,不能類比。

唐鳳臉書直播掛保證

徐國勇昨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一同在臉書開直播,強調新式身分證揭露資料少,防偽技術優於紙本身分證。

唐鳳指出,數位身分證的正、反面僅揭露姓名、身分證字號、生日、照片與婚姻狀態,並沒有配偶、親屬姓名、住址等資訊,資安保密比紙本身分證更確實。縱使停用晶片,數位身分證的防偽、個資保護等,也優於紙本證件。

此外,新證晶片由台積電製作,且在設計與寫入晶圓的階段,就限制僅能讀取資料,不能更改、追加功能,安全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