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佳教育大愛獎》帶學生走讀台灣 林穎慧樂當陽春師

義竹鄉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記者劉信德攝)

義竹鄉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記者劉信德攝)

2020/12/20 05:30

記者林曉雲/專訪

在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教書19年,林穎慧老師堅持當陽春老師,帶著學生走讀台灣,台灣319個鄉鎮已走了60幾個。他受訪表示,自己的志業是翻轉孩子的人生,帶孩子一步一腳印去認識台灣,用雙腳驗證課本,了解台灣各地的人文產業生態。他期盼繼續帶孩子走讀學習,因為堅信「偏鄉弱勢的孩子們只要走下去,就會看到希望!」

帶孩子用雙腳認識台灣 驗證課本

林穎慧是台南農家子弟,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後,為幫助家計,服志願役3年半,後考上台南師院師資班,讀1年實習1年就考上正式教師。為什麼會選擇和順國小?林穎慧笑說,故事很神奇,當時有3所國小可選,他擲筊問神明後,選了和順國小,後來才知道,他家鄉大廟主神關聖帝君是來自和順國小附近的武聖殿,緣份真是天注定。

改變一代不如一代 扭轉職業世襲

全校學生最多時有上百人,現在只有38人。因為靠海邊,單親、隔代教養、外配的孩子多,孩子們天真無邪但沒有什麼夢想,爸爸做泥水工,孩子的志願就是做泥水工。林穎慧發現,不僅有職業世襲狀況,甚至一代不如一代,他下定決心要翻轉這些孩子的人生。

前7年擔任體育老師,因樂樂棒球的成本低,林穎慧憑著自己熱愛棒球的底子,當起棒球教練,帶著勉強湊成1隊的球隊,拿了嘉義縣6次冠軍,更拿到1次全國樂樂棒球賽的總冠軍。

「第1場就打輸了,本來想帶學生們隔天去參觀毛巾工廠再回家,沒想到隔天一路打贏,竟拿下全國冠軍。」提到這段光榮史,林穎慧為學生感到好驕傲,相較大校從2000人中選出1隊的球員,和順國小樂樂棒球隊是1個班15人不夠,再拉學弟妹加入才成團,卻個個是強棒。

接任導師後,林穎慧帶著孩子閱讀,他的2個兒子也曾是他的學生。陪同領獎的小兒子笑說:「爸爸要求很嚴格。」林穎慧則說是一視同仁,他申請讀報實驗班,鼓勵學生投稿,冬至做菜粿、種向日葵,寒暑假帶著學生環島走讀台灣,這些經驗成為孩子們寫作的素材,他自己也出版了5本書。

教出2個總統教育獎學生,每個學生都是小作家和小鐵人,還有不少人拿到孝行獎,有人考上國立大學、讀研究所,進入大公司或創業,偏鄉孩子因遇到了林穎慧老師,人生成功翻轉。

林穎慧相信走讀無所不在,圖為他帶學生幫忙採收地方特產哈密瓜。(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相信走讀無所不在,圖為他帶學生幫忙採收地方特產哈密瓜。(林穎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