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客家亂彈戲之美 王慶芳傳承

亂彈戲重要劇目傳習暨推廣計畫,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由亂彈戲曲保存者王慶芳(右四)老師授課。(記者張勳騰攝)

亂彈戲重要劇目傳習暨推廣計畫,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由亂彈戲曲保存者王慶芳(右四)老師授課。(記者張勳騰攝)

2020/12/12 05:3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亂彈戲曲是客家眾多文化中最具代表之一,由苗栗縣政府辦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等單位補助之「亂彈戲重要劇目傳習暨推廣計畫」,昨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由傳習藝生小試身手展現學習成效,讓珍貴的傳統技藝得以保存與發揚。

14日上午開放索票

26日下午2點半將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舉辦成果發表,14日上午苗縣府文化觀光局1樓服務台開放索票,每人限索2張,歡迎民眾欣賞亂彈戲曲文化。

苗縣府文觀局指出,「亂彈戲」一般認為屬於北管系統,主要中國的北方戲(特別是京戲)傳到台灣之後,本省人因不精於京音,把歌曲或道白都似是而非的變質了一番,因此有人稱為「亂彈戲」。

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指出,亂彈戲曲是苗栗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但目前普遍面臨人才凋零、藝師邁入高齡等傳承問題,苗縣府今年向文化部及台灣電力公司通霄發電廠申請「亂彈戲重要劇目傳習暨推廣計畫」,邀請縣內無形文化傳統表演藝術類別亂彈戲曲保存者王慶芳老師授課,傳承傳統表演藝術。

26日下午發表成果

王慶芳一生從事戲曲表演,表演經歷豐富,戲曲生涯大抵駐班於亂彈戲班、客家戲班,亦唱歌仔戲、京劇,他尤精花臉,多次獲得客家戲劇比賽淨角獎,近年為客家戲班傳戲,保留許多亂彈戲劇目,並擴充客家戲班外台表演劇目,亦致力於客家戲曲傳習與教學達數十載。

苗縣府文觀局副局長王浩中表示,今年11月20日文化部公告新增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亂彈戲」,苗縣新增2位重要保存者王慶芳及彭繡靜老師,透過他們親自教學亂彈戲的獨特風韻及唱腔,激盪出屬於苗栗在地的特殊文化底蘊,為苗栗持續保存傳統表演藝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