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七堵—頭城3改善案 截彎取直拚提速

台鐵猴硐—瑞芳段4日發生大規模走山,經連日搶修,已打150根鋼軌樁,邊坡漸趨穩定。(記者林欣漢翻攝)

台鐵猴硐—瑞芳段4日發生大規模走山,經連日搶修,已打150根鋼軌樁,邊坡漸趨穩定。(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0/12/10 05:30

〔記者鄭瑋奇、林欣漢/綜合報導〕台鐵瑞芳—猴硐間因邊坡坍方導致東部幹線中斷,昨搶修工程進入第六天,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表示,連日來已經打了一五○根鋼軌樁,邊坡漸趨穩定,希望十三日能如期搶通。

坍方邊坡打150根鋼軌樁 盼如期通車

而為了改善危險邊坡潛在危險,台鐵局將全面進行相關邊坡改善、裝設監測設備外,也將針對基隆七堵到宜蘭頭城間邊坡不穩、曲線較大路段進行線性改善,其中龜山—外澳、七堵—猴硐及猴硐—雙溪路段將爭取優先改善,若三案均核定通過,透過興建隧道、橋梁,可避開危險邊坡,又能將彎道曲線拉直到一千公尺以上,估計四十七%路段能降低彎道、邊坡風險,讓列車能以時速一百三十公里行經。

擬興建隧道橋樑 避開危險邊坡

台鐵局表示,從基隆八堵到宜蘭頭城間約五十六.六公里,很多路段邊坡相對不穩定,路線小半徑曲線也較多,一○四年就曾發生龜山—外澳間邊坡坍方,也曾造成台北—宜蘭間雙向中斷。改善龜山—外澳路段的工程可行性報告已經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約十九億元,現正進行綜合規劃,預計核定後三年內完成施工改善。

至於從一○六年就著手進行的猴硐—雙溪間線性改善案,先前因與北宜直鐵有競合關係等,屢遭暫擱。但評估這路段改善確有必要性,且現在北宜直鐵要改為高鐵,較無競合關係,近期已再次提報交通部,估計所需經費約九十五億,沿線有十六處小半徑曲線三百至四百公尺的彎道都能改善成較直路線,若計畫核定,預計六年可改善完成。

這次更將爭取改善七堵—猴硐路段,台鐵局表示,這區間鐵路大多是沿著山邊走,目前已著手編列預算準備做可行性研究,將作鑽探查看,評估需改善長度、使用工法及所需經費。

台鐵局表示,七堵—猴硐約十三.四公里、猴硐—雙溪約九.四公里、龜山—外澳則約三.六公里,三案路長約達總長四十七%,若原本危險邊坡旁路段能改到隧道內,不用擔心邊坡崩塌,彎曲路線曲線則可提升到一千公尺以上,預計未來列車都能以時速一百三十公里行經該區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