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斷軸被爆中國製 硬度不足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爆料指出,中捷連結器軸心疑似中國製造,聽說硬度不足。(資料照)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爆料指出,中捷連結器軸心疑似中國製造,聽說硬度不足。(資料照)

2020/12/10 05:30

議員質疑日商違約恐求償無門 盧:一定要求賠償

〔記者蘇金鳳、蔡思培/綜合報導〕中捷試營運出師未捷,又傳出斷裂的連結器可能是中國製造。北捷局八日表示,中捷綠線竣工若延期,將對川崎重工日罰二千萬元,最高可罰廿一.八億元。中市議員張耀中說,聽聞斷裂軸心零件是中國製,但市府未證實此說;市長盧秀燕表示,若竣工延期會跟北捷局求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台中市議會昨進行明年度市府總預算二讀會,市議員林德宇表示,綠線發包施工由北捷主導,中捷及市長盧秀燕應硬起來,在第一線處理要承擔主導權,對北捷求償內容及時程也應具體說明,不要讓中捷求償無門。 議員陳淑華也質疑,契約是北捷局跟川崎重工所簽,依北捷局說法,竣工要明年十一月,甚至後年,她擔心求償不到。

議員張耀中則爆料指出,連結器軸心雖來自美國,是日本川崎重工委託美國供應商,但他聽說美國供應商交給中國製造,聽說硬度不足,是否因品質不佳才造成斷軸,要求交通局應儘速釐清。當初美國公司委託中國製造,是否違反合約規範、有無疏失?他擔心求償無門,希望能對川崎重工假扣押。

北捷局:還須與廠商確認

承包中捷工程的北捷局表示,連結器軸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制動(Wabtec)訂購、在日本組裝,運送到台灣,品管由美國處理,但西屋制動是跨國集團,也許有些材料在其他國家製造,軸心是否中國製造,還要與廠商確認。

市長盧秀燕表示,若竣工延誤,一定跟北捷局求償,十一日北捷局要跟中市府提出檢測報告,中市府會嚴格把關,若報告無法通過,導致更大損失,一定要求賠償,是根據法律及事實來求償,如果北捷局故意拖延賠償,還要加計利息,「國有國法」、「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盧秀燕強調,契約是台中市跟北市府簽,那是公權力,求償對象就是北捷。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斷裂的原因很專業,必須等所有材料、設計、安裝及製造等廠商提出相關說明,美國原廠必須要認定所有材料是否無虞,供應商都有契約責任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